横沥墨园村“上元清醮”传承200多年 入选市级非遗

  惠州日报讯 (记者叶文青 通讯员张雅 黄文君)2月24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俗话讲,除夕夜是“小家”的闭门团圆,元宵节则是走向公共空间的热闹欢聚,因此,我们常说“闹元宵”,强调一个欢天喜地的“闹”。

  对于古色古韵古村落的墨园村而言,正月十五元宵节无闹不欢,每逢元宵,全村男女老少、外出归乡村民欢聚一堂,祈福、打醮、游神、巡村。

  今年,墨园村除了传统民俗活动,还特别准备了醒狮表演、文艺晚会等文化活动。记者发现,除了本地村民,现场还吸引了不少研学学生、外来游客参观。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热闹盛况。

墨园村元宵民俗文化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惠州日报记者叶文青 通讯员张雅 黄文君 摄

  据悉,墨园村元宵民俗文化始于清朝同治年间,距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还入选了市级非遗项目。

  每年元宵节,墨园村都会举行“上元清醮”的民俗活动,也称“二圣宫巡游”,是墨园村一年一度的盛会,比春节还要热闹。村民们互庆互贺,然后打醮、签符、出煞,祈愿全村男女老少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当天,记者走进活动主会场围门楼看到,村民们早已自觉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逐一上前上香敬拜,虔诚祈福。随后请出墨园围门楼内的“二圣宫”,即关帝爷和医灵大帝,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这里有一整套流程,需要打醮人一气呵成。

  随后,妇女们开始抢古井内的“神水”,寓意把平安、福气带回家中。告一段落后,全村男女老少身着各祠堂统一服装,抬着两位圣人,按惯例路线有秩序地进行出游。沿路敲锣打鼓,燃放爆竹,热闹非凡。

  据了解,“抢水”使用的古井井面由花岗岩的条石平分为八块,从上往下看,就是一幅完整的八卦图形、“葫芦状”,故称“八卦葫芦井”。这口古井历经数百年,至今仍清流汩汩,且井水始终保持清冽甘甜。作为墨园村闹元宵最隆重的节目之一,在元宵节这天,井水被人们赋予了平安好运的美好内涵,“抢水”民俗活动还被列入了惠城区非遗项目。

  游客张耀东说:“今天我们一家人和朋友一大早就来了,看到这些民俗活动如此隆重热闹,很是震撼。”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