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客村小哥视频分享染疫经历 数十万网友点赞鼓励

视频截图

这几天,住在广州市海珠区客村西南约的湖北监利小伙张飞,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他发在短视频平台上的两条视频,获得近1700万的播放量。镜头前,张飞讲述了此次广州疫情发生以来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所在楼栋出现感染者,到自己确诊、被转运至方舱医院接受治疗,再到痊愈回到客村居家隔离。

此前,网络上鲜有人公开发声承认自己是新冠肺炎感染者。张飞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我的亲身经历,给和我有同样经历的人带去信心。”

29岁小伙确诊新冠

29岁的张飞来广州七八年了,一直在海珠区鹭江社区的制衣厂上班。10月23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他居住的这片城中村被划入了临时管控区。在非必要不外出的日子里,他开始用短视频记录下自己的“疫”中生活。

10月27日起,张飞所在的片区管控升级,开始实施足不出户的封控要求。第二天,他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异样:“头晕、头痛、恶心,还呕吐、咳嗽,身上一点力气也没有。”看到健康码还是绿的,张飞以为自己只是吃坏了肚子,通过外卖平台买了药物服用。两三天后,不适症状基本消退。

11月1日,因所住楼栋出现确诊病例,张飞和楼里其他居民一同登上前往隔离酒店的大巴。第二天上午10时左右,他接到了广州市疾控中心打来的电话——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他感染了新冠肺炎。

“虽然当时没有什么症状,但心里是害怕的。”很快,他被转运至位于黄埔区的方舱医院。在这里,张飞的恐慌一点点消散。“一日三餐营养充足,四菜一汤,还有面包、牛奶,吃得很好。”张飞说,进驻方舱的医生态度亲切,会根据患者不同的症状,开出不同的药物。这些点点滴滴逐渐抚平了他内心的不安。

在方舱医院的日子,张飞不再每天更新视频。直至11月11日,他再次录下一段视频,标题是略显平淡的“在酒店隔离的第11天”,而未将自己确诊新冠肺炎的消息告诉网友。

视频讲述心路历程

也是在11月11日,张飞解除了方舱医院的隔离治疗,回到位于客村的家中,开始为期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他选择继续通过视频记录生活来打发时间。

此时,网上的一条视频引起了他的注意。“是一个外地的女生发的,她也确诊了。评论区里都是鼓励她的,也有很多人给她点赞。”张飞意识到,抗疫近三年,大家对新冠病毒的认知更理性了,对确诊患者的态度也更加包容。

“广州这次疫情中,我还没发现有人出来分享自己确诊、治疗的经历。海珠区每天都有新增病例,他们刚确诊时肯定也跟我当时一样害怕。我的账号流量还可以,我希望把确诊、治疗的整个经历发出来,让管控区的老乡们、居民们调整好心态,不要害怕,要有信心。”

于是,11月12日下午和晚上,张飞发出两条时长5分多钟的视频。对着镜头,他讲述了自己确诊新冠肺炎后的心情和经历。他也坦言,刚确诊时没有在视频里公开,是担心社会压力。“今天我之所以决定说出来,是想让大家知道,新冠病毒并不可怕。希望通过我的亲身经历,能给和我有同样经历的人带去信心,也请大家客观理性看待、包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张飞的自述视频引起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其中两条最火的视频共获得了27万多点赞、近1700万播放量,“加油”“支持”是最常出现在评论区的字眼。不少人还给张飞发来私信:有人说和他一样住在海珠区的城中村,刚刚确诊;有人说自己在管控区,因每日攀升的病例数感到焦虑……他们都因看了张飞的视频而感觉安心不少。

“网友的鼓励、支持,让我更有勇气、信心直面接下来的生活了。”居家隔离期将满的张飞说,希望疫霾早日散去,大家都能恢复往日的正常生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