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惠州:定期给城市体检 避免小病酿成大病

  近日,记者从惠州市住建局获悉,该局发布《惠州市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今后,惠州每年都将对城市进行综合体检,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进行社会满意度调查,形成年度体检报告,提出因应之策。

  体检指标分8方面

  生态是否宜居?安全韧性如何?交通是否便捷?创新活力强不强?当前,各种各样的“城市病”成为影响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问题。对城市进行“体检”,就是要查找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城市病”问题。

  “有效解决‘城市病’,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惠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通过设置综合性城市体检指标,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诉求,评价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阶段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问题整改计划,将进一步强化惠州市城市全周期精细化管理,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

  根据《实施方案》,按照找准问题、动态监测、联动治理、综合施策的总体工作思路,体检将以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建立指标体系,运用统计、大数据分析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等方法采集城市相关信息,对城市人居环境状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成效等进行定期分析、评估、监测和反馈,把握城市发展状态,发现“城市病”,督促开展城市治理活动。

  该负责人介绍,具体到体检项目上,城市体检分为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由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采集整理,例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社区便民商业服务设施覆盖率、城市内涝积水点密度、高峰时间平均机动车速度、城市小学生入学增长率、房价收入比等。

  每年10月底前编制体检报告

  《实施方案》还对各职能部门、各阶段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实施方案》提出,每年3月底前,各部门要结合惠州实际发展及变化情况,在原指标体系基础上,梳理出当年体检体系,并在5月底前完成数据采集和整理,建立各行业指标数据库。

  惠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数据采集的同时,惠州市住建部门还将同步进行社会满意度调查,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和实地问卷调查方式,真实反映群众的实际感受和迫切需求,并对数据库进行分析论证。最终,在每年10月底前编制城市体检报告,提出相应“城市病”治理的对策建议,为政府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提供参考依据。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体检工作顺利、科学进行。惠州市城市体检工作将由惠州市城镇居住社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同时,惠州市还将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组建城市体检技术服务工作组,建立城市体检专家组,强化技术支持。

  作者:邱若蓉 赵丽霞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