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惠州:“一站式”服务助力新兴电子产业发展

  2021年,惠州市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一款出口尾灯集成车载后视摄像头出现问题后,立刻向惠州市市场监管局求助。该局立刻派出惠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下服务站两名英文能力较好的骨干人员,从梳理外文测试资料开始,找出其中的测试条件差异,助力企业快速完成样品整改,满足国外的测试要求,避免了违约经济损失。

  这是惠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惠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下服务站助力新兴电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惠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下服务站在惠州市市场监管局2号楼揭牌,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采购、生产、售后各环节所需的计量、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一揽子服务,成为质量基础设施版“行政服务中心”,大大提高企业办事效率。该服务站的国家光电中心向惠州市600家(次)企业提供了“共享实验室”服务,时长累计达1500小时,提供现场技术支持35次,制定测试方案41个,助推惠州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下服务站创新服务理念

  2021年来,惠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下服务站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光辐射安全测试共享平台、通讯终端产品检测服务平台、电子产品有害物质检测服务平台、移动定位产品检测服务平台、汽车锂动力电池检测服务平台、仪器设备测试技术服务平台等10个平台作用,将检验检测、计量、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质量基础要素的业务拓展有机融合,打造高效协同服务的“一站式”质量综合服务。截至2021年11月底,为惠州市5000家企业提供了13600批次的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完成约20万台(件)计量器具的检测服务,免征产值达1100万元。

  “2021年9月以来,服务站深耕惠州市企业,针对新兴电子产业的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惠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惠州市一精密部件有限公司是国产品牌手机密封部件的供应商,其产品的绝缘材料表面阻抗需满足特定技术要求,作为交货的必备质量条件。由于测试方法特殊,无法自行开展测试,因此该公司向惠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出求助信息。

  随后,该局组织“一站式”服务中心骨干人员分析测试技术要求、制定测试方案,使测试工作得以顺利完成,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获得企业好评。

  免费为中小微企业培训质量工作人员

  “在帮扶企业的同时,我们更加重视授之以渔。”惠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质量工作相关人员的培训,提高企业质量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控能力,督促、引导相关企业健全从原料采购到成品出厂检验的全流程质量管理制度,把好质量关,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其中,2021年9月免费为72家企业开展了能源计量集中培训,2021年7月至2021年11月深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提供培训。

  “惠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是质量基础设施服务要素的大融合和新融合。”惠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做好平台建设,面向惠州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广泛宣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主题内涵,着力构建常态化服务机制,丰富服务内容,加强对先进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切实提升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作者:谭琳

  来源: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