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惠州: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5日,惠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惠州市农科所”)对示范基地种植的甜玉米新品种进行实收测产,亩产达1286公斤,喜获丰收。随着这次测产工作的结束,该所2021年的示范点建设工作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惠州市农科所与惠州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以下简称“惠州市渔推中心”)在惠城区汝湖镇建立的稻渔种养基地也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其中水稻亩产达450公斤,荷花鲤、鲫鱼和草鱼种苗等品种平均亩产55公斤。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惠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计划和市农业农村局的部署安排,2021年,惠州市农科所和惠州市渔推中心共同承担60个农业示范点建设任务。两个单位在接到任务之后立即整合技术和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既分工分组又互相配合,对全市各县区开展走访调研,综合区域特点、产业优势、种植结构以及交通条件等因素开展科学布局,选取了惠城区汝湖镇源茵生态园、惠城区马安镇财兴实业有限公司、惠东县稔山镇惠和山农业发展公司等具有一定规模、且注重科技创新的农业企业和种植、养殖大户联手建立的农业优新品种和高产高效技术示范点。这些示范点中有专一的农业种植或渔业养殖模式,也有联合建立的稻鱼种养模式。

  据了解,惠州市农科所2021年建立示范点30个,示范面积共7800亩,着重开展水稻、蔬菜、鲜食玉米、甘薯、马铃薯、金丝黄菊等优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全年推广象牙香占、粤泰油占、广良27号玉米、包心芥菜、甜脆油麦等品种15个,开展水稻绿色防控、水稻碳中和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蔬菜节水灌溉、甘薯马铃薯脱毒、金丝黄菊精准栽培等种植技术示范,为农作物优良品种及配套技术在惠州地区的推广应用起到了较好的先行示范作用。

  惠州市渔推中心2021年着重开展优质种苗生产、池塘生态健康养殖、深海网箱养殖、工厂化养殖、稻鱼综合种养及养殖尾水治理等技术的示范推广,建立养殖示范企业30家。在省级良种场和国家级良种场建设升级、种苗培育设施改造、优质罗非鱼越冬苗和反季节鲈鱼苗的生产、“三池两坝”养殖尾水处理系统的示范等方面初见成效;在彩虹鲷、鲫鱼、草鱼、黄颡鱼和叉尾鮰等淡水鱼的品质提升和稻鱼综合种养等方面发挥着导向作用;对提升优质种苗的覆盖率、提高淡水鱼品质、增加养殖效益、发展绿色健康养殖和保障水产品质量等方面有积极促进作用。

  惠州市农科所和市渔推中心资源共享,携手共进,经过双方技术团队的共同努力,60个示范点规模基本形成,建设初显成效。接下来,他们将继续联手合作,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业示范的广度和深度,引进、吸收国内外的科技成果,确定优势产业,体现区域特色,做好新品种新技术的组装配套、熟化、示范,加快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带动周边和辐射区名特优品种的普及与推广,让示范点成为农业科技成果应用的“中转站”,使其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两个单位希望通过示范点建设,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引领惠州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把惠州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汤倩 侯同玉

  来源:惠州市农业农村

  作者单位:惠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