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观澜】惠州:持续改善民生质量 维护增进社会福祉

  “要坚持底线思维、打好主动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惠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2022年持续改善民生质量,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22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重点实施“八大提升工程”,其中一半事关城乡建设和惠企利民。

  稳定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造福人民。党的二十大和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召开,2022年是政治安全、主场活动、敏感节点的“大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交织叠加,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善于捕捉“弱信号”,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就要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织牢社会保障兜底安全网。2022年惠州市两会上,首次对年度十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这是为民办事、由民做主的生动体现。新一年,惠州要继续聚焦“小切口大变化”,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推动社会就业扩量提质、“学有优教”水平提升、健康惠州建设增效、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文旅体事业繁荣发展,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要全面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加油减负,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就要下足“绣花功夫”,织密城市精细管理安全网。城市发展有规律,城市管理须精细。必须充分尊重规律,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现代优美花园城市。要强化规划引领和管控作用,稳步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坚决杜绝急功近利、大拆大建,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位;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厚植绿色生态优势;要坚持保护优先,让城市留住记忆,让历史文化遗产绽放新时代光彩;要持续深化平安惠州建设,强化应急体系能力建设,筑牢城市公共安全屏障。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就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织好乡村全面振兴安全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必须保持定力、科学规划,坚持“五大振兴”同步推进,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推动城市资源向农村流动、倾斜。要解决好乡村建设用地粗放问题,通过内部挖潜、盘活存量,坚持节约集约,探索供地方式灵活多样化;要构建多元化资金投入格局,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重点聚焦乡村发展短板弱项,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要提档升级乡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高农村教育、医疗和健康管理水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乡村真正能留得住人才。

  国之大事,邦宁民安。新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惠州市委全会和惠州市两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作为,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书写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白璐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