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惠州惠阳:创建“星级文明户” 村民争做“追星族”

  为培塑农村先进典型,弘扬家庭文明新风,惠州市惠阳区三和街道以“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推动辖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创评以农户为单位,参考10项内容,实行一年一评一定星,从农户自评到村小组评议再到村“两委”核定,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尺”可比,形成了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良好氛围。

  

4月8日,三和街道铁门扇村举行了2021年度“星级文明户”授牌、颁奖活动。(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星级文明户”每年评一次,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

  三和街道共有5个村和1个社区,评选活动在5个村庄开展,引导农村群众广泛参与星级文明户创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也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家庭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看到,“星级文明户”的牌匾上有10颗星,也一一对应评选标准中10项内容,分别为:爱国爱家、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俭奋斗、孝老爱亲、尊德守礼、移风易俗、健康生活、生态文明、志愿公益。三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志武介绍,评选活动实行基础星制,基础星为爱国爱家星、遵纪守法星、诚实守信星,也就是说,只有先荣获这三颗星后,才能评选其他星。

  据介绍,“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各村每年要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严格审查,达标的“添星”,不达标的“摘星”,对不能认真履行标准规定的内容、造成不良影响的,也将及时予以摘牌。

  创建以来形成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活动创建以来,三和街道铁门扇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村庄乡风文明大有改善,形成了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良好氛围。在生态文明创建方面,这些“星级文明户”带头清扫自家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的卫生;在移风易俗方面,这段时间既是疫情防控,又是森林防火,“星级文明户”们带头简化祭扫活动,大家感觉轻松了许多,也得到了群众的效仿、学习;在孝老爱亲方面,通过“小手拉老手”,青少年带动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年轻人主动开车送家里老人去打疫苗,把这种关心关爱以及邻里互帮互助情谊发挥得淋漓尽致。

  杨志武表示,接下来,三和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星级文明户”活动,也希望广大农村家庭要以先进为榜样,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以家庭的文明进步推动街道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作者:李芳娟

  来源:惠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