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2022年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2022年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共有79家企业的143名中高层质量主管、拟任首席质量官人员、现任首席质量官和其他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据悉,首席质量官,又称质量总监,是企业质量战略小组的首席成员,作为企业中的“第一质量人”,是对企业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属于企业决策层领导。之所以中国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将质量放到企业组织架构的高层,使质量工作者在经营决策上有话语权,在质量问题上有一票否决权,是因为这有利于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建设高素质质量领军队伍。

  首席质量官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选拔任命,并授权其开展工作。企业的质量管理、质量检验、质量安全等相关业务工作部门,应当由首席质量官直接领导。首席质量官工作职责为负责组织制定企业质量发展战略、年度质量工作计划和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建立并实施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方法;组织实施质量改进、质量攻关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实施质量成本管理,加强质量统计分析;开展质量教育培训;建设企业质量文化等。

  为帮助惠州市各企业有效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提升质量竞争力水平,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组织此次培训。本次培训在线上开展,聘请了国内知名首席质量官培训专家郭晓渝、师伟在线授课。

  作者:谭琳

  来源:中共惠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作者单位:惠州日报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