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开通 惠州名优农产品欲借东风闯天下

  “30分钟到深圳!高铁一通,客户可品尝到我们最新鲜的果子!”伴随着赣深高铁的通车,惠州的果农已听到欢快的鸣笛声!这意味着惠州名特优新农产品的销售和推广渠道进一步被拓宽,这些带有惠州印记的农产品将伴随高铁一路“绿灯”,销路越来越畅,东江味越飘越远,惠州文化的名片越擦越亮。 

高铁开通为赣深两地又增一条经济大动脉。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同城化”助惠州农产品“领鲜”

  “早上在赣州摘脐橙吃,中午到惠州摘金桔、吃胡须鸡。”籍贯江西赣州的陈先生特别关注赣深高铁的信息,高铁的通车,不仅缩短了他回家乡探亲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让身为“吃货”的他,可以更便捷地乘高铁吃美食。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大众对农特产品“日期新鲜”“口感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依托高铁,市民不仅可以快速抵达惠州各农产品基地品尝最新鲜的农产品,同时,利用高铁的速度和稳定的运能,惠州梅菜、龙门胡须鸡、博罗酥糖、柏塘山茶等具有惠州文化特色的农品可实现最快2小时跨省抵达!

  赣深高铁通车后,区域内各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将缩短,深圳至赣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压缩至2小时左右,河源到深圳最短旅时仅需40分钟左右,东莞、惠州到深圳最短旅时仅需30分钟左右,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和粤赣两地“两小时经济圈”,惠州的名特优新农产品可领“鲜”一步销售。

  “一些外省朋友特别喜爱我们的金桔,高铁通车后,赣州来惠州还不到两小时,江西朋友可品尝到最新鲜的金桔了!”广东博罗嘉冠食品有限公司深耕惠州23年,该公司总经理王伟梅表示,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博罗凉果、米饼、糕点等农特产品,产品在惠州机场、火车站及部分高速服务区均设有销售点,其中金桔尤其受游客欢迎。她希望高铁开通后,公司的产品能在高铁站周边的实体店“亮相”。王伟梅还说,公司农产品基地就位于博罗县罗阳镇,距离赣深高铁惠州北站仅需20分钟左右车程,高铁通车后,外地游客和合作伙伴前来参观交流将更方便。

  “我们的茶叶在惠州不少星级酒店也有销售,一些外地游客在入住后品尝柏塘山茶感觉很好喝,会主动联系购买邮寄。”位于博罗的柏塘镇山茶王茶叶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生产、销售柏塘山茶,负责人黄卓平表示,希望以后能借助高铁的平台做宣传推广,让柏塘山茶美名远扬。 

惠州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中心将依托高铁站点努力将惠州特产和黔西南的农产品推向沿线城市。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高铁消费帮扶拓宽乡村振兴路

  不仅仅是让产品美名远扬,柏塘山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卓平希望更多人在品尝柏塘山茶的同时,关注茶园的发展和茶农的生活。据悉,柏塘山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作为博罗县最大的山茶种植乡镇,柏塘镇“以茶兴业、以茶富农”的格局渐渐形成,茶叶,不断拓宽柏塘镇茶农的致富之路。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局之年,赣深高铁在2021年底开通,让广大农户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他们深知,高铁在带动惠州特产销售的同时,也将拉动产品背后的农业发展,拓宽乡村振兴之路。

  “印象中惠州的特产只有梅菜,今天才知道原来还有那么多特产和手信。”在位于市区江北意生广场的惠州名特优新农产品

  展销中心,从深圳来惠州出差的企业高管田先生感叹。作为惠州目前唯一获得“广东省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称号的帮扶平台,惠州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中心由惠州市农业农村局、惠州市乡村振兴局主办,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作为地方党媒,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以政治敏锐性和优势资源,联动政府相关部门和惠州本土农产品供应商,汇聚了7个县(区)农业龙头企业和扶贫村的名优农特产品、惠州地标品牌农副产品、惠州手信等近2000款产品,并依托展销中心进行推广。从赣深高铁惠州北站驱车前往位于江北的惠州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中心,仅需半个小时左右。“高铁开通后,到惠州出差将更方便,还能顺便带点手信回去。”田先生说。

  “我们在惠州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中心的基础上,还在惠州市区和大亚湾设有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货出山’体验馆,高铁开通后,将依托仲恺、博罗等站点持续开拓县区市场,更努力将惠州特产和黔西南的农产品推向沿线城市。”惠州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中央重新调整的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协作关系,惠州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对口协作。惠州在做好本地农产品销售、拉动当地农业发展的同时,还不断深化与黔西南州的消费协作,赣深高铁开通后,惠州将充分利用交通轨道的发展契机,让黔西南州的更多农产品,受到高铁沿线城市更多消费者的喜爱,全面激活消费对口协作“一池春水”,让农村的产业越做越大、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乡村振兴的蓝图越绘越美。

  农产品为惠州独特文化代言

  很多热销的农产品,不仅仅代表着一种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更是历史文化的一种载体,例如让惠州驰名全国的荔枝。因全年气候温暖、日照充足,惠州成为岭南特色荔枝的主产地。千年前,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就在惠州留下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千古名句。如今,但凡谈及岭南荔枝,很多人都会想起曾到惠州赋诗歌咏的苏东坡。荔枝,已经成为惠州文化历史内涵的一部分。

  “我们有不少合作伙伴是深圳的,高铁开通后,外地的商务考察团过来参观荔枝基地将方便很多。”广东祯州集团有限公司企划总监梁辉表示,该公司生产的荔枝酒、荔枝醋等产品,不仅是惠州特产的代表,更寄寓着惠州历史文化的内涵,融东坡文化与荔枝文化于一体,高铁通车后,祯州集团将以这些优质特产为载体,向沿线城市宣传惠州的文化手信以及这些手信里寄寓的历史文化故事。

  近年来,我市坚持高位谋荔、市场聚荔、品质兴荔、品牌强荔,通过举办荔枝文化节、产销对接会等让荔枝营销路子越拓越宽,品牌越擦越亮。高铁开通后,苏东坡与惠州荔枝的文化故事将随着千古名句传向更远的地方。

  “高铁站就在家门口,我们这个小村子很快要出名了!”博罗县麻陂镇鸡笼山村村民充满期待。麻陂镇鸡笼山村最近发现有成片状的被喻为“植物界的活化石”的龙虾花,笼山村成为广东唯一一个有成片状龙虾花的地方。除美名远扬的笼山村外,同样位于麻陂镇的洋田村还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农耕体验中心,美味的麻陂肉丸更是声名远播……

  据悉,赣深高铁博罗北站位于麻陂镇,这是赣深高铁南下进入惠州境内的首个站点,未来麻陂人民甚至是博东片区人民到深圳仅需半个小时左右,到香港仅需一个小时。赣深高铁的开通,将让博罗麻陂的农特产品和地道小吃有了更好的传播渠道,麻陂也将成为惠州对外的重要形象窗口。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春凤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