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五年利率不如存三年?部分银行定存出现利率倒挂

  

部分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不如三年期存款利率。 惠报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一般而言,存款期限越长,相应的利率也会越高,然而在利率下行周期中,这种“常识”正在被打破。近日,有市民发现一桩怪事:最近他在一家银行网点存款,发现定存金额1万元以上,3年期利率为3.15%,5年期利率仅3.05%,时间长的反而利率更低。“以前都是存得越久利息越多,现在利息怎么反过来了?”

  目前银行出现的利率“倒挂”究竟是怎么回事?想长期理财该怎么办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场。

  多家银行定存利率“倒挂”

  王女士最近有一笔三年期的存款到期,利率是4.8%。眼看着这几年存款和理财的收益率一路走低,王女士直后悔当初没有做4.9%的五年期定存。有了三年前的教训,她想着这次一定要选五年期存款。在咨询了好几家银行后,王女士得知现在五年期定存利率比三年期还低,王女士当时就懵了:“不是存款期限越长,利率就越高吗?怎么现在反过来了?这样谁还存五年期啊?”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大国有银行目前五年期定存利率都是2.75%,而三年期定存利率根据起存金额或客户类型的不同,最高可以达到3.15%。

  工行50元起存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利率都是2.75%。不过,存入金额达到1万元以上,三年期定存利率就可升至3.15%,对于新客或潜力客户等特殊客群,这个门槛还能降到3000元。可是对于五年期定期存款,就没有差别对待了,无论存入多少,一视同仁都是2.75%。所以,如果现在在工行存入1万元定存,五年期利率比三年期利率还要低0.4个百分点。

  中行手机银行显示,目前中行三年期定期存款最高利率为3.15%,五年期定期存款最高利率则为2.75%,起存金额达到2万元以上,即能触发三年期存款最高利率。农行50元起存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定存利率都是2.75%;如果存款金额达到2万元、3万元和5万元以上,就能享受更高的三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为2.85%、2.98%和3.15%;但是五年期定存利率就只有2.75%一档。建行的情况也基本类似。三年期定存利率有四档:50元起存的2.75%;2万元起存的2.92%;3万元起存的3.02%;5万起存的3.15%。但是五年期定存不分金额大小,利率都是2.75%。

  还有一些股份制银行也出现利率“倒挂”现象。如中信银行的定存利率,五年期只有3%这一档,50元起存;三年期则有四档,50元起存的3%,1000元起存的3.3%,5000元起存的3.35%,1万元起存的3.4%。

  此外,还有不少全国性银行三年期利率和五年期利率保持一致,没有显出期限长的优势。比如,交行三年期和五年期整存整取的最高可执行年利率都为2.80%;招商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都是2.75%;平安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各档次定存利率都一样,3000元起存的3.30%,5000元起存的3.35%,1万元起存的3.40%。

  银行调整存款期限溢价规避利差损失

  在业内人士看来,存款作为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的“基本盘”,存款利率调整是商业银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稳定净息差的重要表现。

  “目前利率处在下行周期,未来利率有可能还会进一步的下降,银行不提倡用户存五年期定期存款,不想为五年期存款承担更高的成本。”某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对于记者提出的利率“倒挂”现象进一步解释道,存款利率等于银行的“成本价格”,而贷款利率等于银行的“销售价格”,中间的利差就是银行的“利润”。但LPR多次下调,与此同时,在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在这种状况下,银行肯定得降低存款利率并且不太希望锁定太久的长期存款利率。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分析称,出现倒挂现象一是由于不同银行对自己负债结构有不同的安排,二是反映出银行对长期利率走势的判断,银行认为接下来利率可能会呈下降趋势,那么长期存款就会少吸收一些。

  谈及目前银行整体存款利率下调的原因,诺亚财富理财师表示,由于近期实体经济比较困难,部分企业在还款的时候出现问题,银行会出现更多的坏账率,从而导致银行兑付给储户的保本保息的利率也更加艰难。那么,银行为了避免巨大的利差损失,在储户的利率方面进行一个下调,可以抵消一部分银行承担的风险利率水平。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三年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出现“倒挂”,反映目前部分银行对五年长期限存款需求不强烈,偏好期限相对短的存款负债。在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国内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在这种预期下,银行有动力通过调整存款期限溢价,以降低银行综合负债成本,通过借短贷长,尽可能增加银行的收益。

  储户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2019年存的大额存单马上到期了,当时存的时候三年期的年利率还是4.18%,前两天去问,现在三年期利率只有3.45%了,而且还得提前预约才有可能抢到。”近日,赵女士正在为在某股份制银行购买的即将到期的存单焦虑。

  一直以来,大部分居民在理财时都有把钱存入银行的习惯,面对定期存款利率的持续下降,很多居民开始着手购买大额存单。记者走访几家国有大行网点发现,目前国有大行大额存单的三年期的利率基本为3.25%;股份制银行则基本集中在3.3%至3.45%;城商行大额存单年利率略高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如惠州农商银行三年期的利率达到了3.55%。若按赵女士三年前大额存单年利率4.18%,现在利率3.45%来计算,同样存50万元,现在存三年利息比三年前存少了10950元。

  虽然利率相比前几年已经大幅度下滑,但大额存单仍“一单难求”。“虽然和定期存款相比利率差不大,但金额大了,大额存单的利息还是要多一些的。”工商银行某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三年期大额存单很火爆,额度紧张,都得靠抢。

  储户对大额存单的青睐,反映出当前不少投资者面临的投资难题。董希淼表示,受内外部复杂因素影响,市场无风险收益下行将是长期的趋势。对个人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长期存款等产品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对投资者而言,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如果希望获得较高收益那么必须承受较高风险,如果不希望承担较高风险那么应该接受较低的收益。

  业内建议

  投资理财可根据自身偏好及时转变

  那么,在低利率时代下,投资者若有闲置资金,该如何配置呢?业内人士表示,定期存款是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的部分,但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投资者可以有不同的选择。例如40岁之前的年轻储户,处于个人收入和事业的上升期,风险承受能力普遍高于年龄大的群体,可以多增加一部分进攻型的投资,一定程度上减少用于定期存款和债券类型的资产,多增加一部分在股票市场、基金市场的投资。

  对于年龄大的人来说,除了定期存款,可以提前把钱锁定到十年期的国债当中,同时也可以给自己准备一份养老金,存一些商业的养老保险,利用分红险、增额终身寿等,锁定一辈子的固定收益,如在老龄化背景下,养老理财产品未来将会成为主流的理财产品。需要提醒的是,虽然风险较低,也顺应政策方向,养老理财产品也不能随便“闭眼买”,养老理财产品虽然具有稳健特征,但不等于刚性兑付,仍具有风险属性,投资者要关注养老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根据风险偏好等情况,选择与自身更相匹配的养老理财产品。

  此外,目前各家银行的客户经理普遍加大了“保本”银保产品的推荐力度,这类产品多是对接高结息万能账户的年交型增额终身寿险或养老年金保险,产品的保底利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保本”利率在3.5%左右,还可以复利计息。不过这些保险产品的设计比普通银行理财产品复杂,在使用时也会有一些限制条件,比如会有初始费用,适合不同人群,投资者仍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综合考虑进行选择。

  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已建立

  在存款实际利率制定方面,自2015年10月,人民银行放开对存款利率的行政性管制,金融机构可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自主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2021年6月21日,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进一步优化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2022年4月,人民银行在《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披露,已指导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利率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

  新的机制建立后,银行的存款利率市场化程度更高,在当前市场利率总体有所下行的背景下,有利于银行稳定负债成本,促进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

  惠报全媒体记者刘乙端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