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按下加速键

  

多家银行上线个人养老金服务板块抢占获客先机。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11月4日,《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等四项个人养老金配套细则正式发布,随着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进一步提速。在此背景下,包括商业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在内的金融机构,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在系统建设、平台对接、产品合规、业务宣传等方面做足准备,加紧布局个人养老金业务。

  个人养老金年缴纳上限12000元

  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是第三支柱里有制度安排的部分,在相关人士看来,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在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再增加一份积累,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实现老年生活更有品质、更有保障。

  那么,参加个人养老金有什么条件?根据《实施办法》,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覆盖范围广泛,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包括两个账户,即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在具体办理方面,《实施办法》规定,个人养老金账户应当通过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等渠道,在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可以选择一家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

  同时,《实施办法》明确,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纳,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对于领取方式,《实施办法》规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任一条件的,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

  个人养老金是否可以继承同样备受关注。对此,《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参加人身故的,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可以继承。参加人出国(境)定居、身故等原因社会保障卡被注销的,商业银行将参加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金转至其本人或者继承人指定的资金账户。

  多家银行上线个人养老金服务板块

  11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表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信息交互和数据交换通过理财行业平台进行。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按照要求分别向银保行业平台和理财行业平台报送信息。理财行业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布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

  11月5日,由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负责建设的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完成技术上线。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的金融行业平台基础技术设施已成功搭建,支持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业务全面落地。

  据了解,本次理财行业平台主要上线三项功能:一是开立唯一个人养老金平台账户。理财行业平台为每个使用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开立唯一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账户,记载其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投资情况。二是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信息统一报送。三是支持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信息统一发布。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是个人养老金最重要的参与渠道,参加人只能选择一家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确定一个资金账户。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上线个人养老金服务板块,抢占获客先机。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国有行和股份行启动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预约功能,在手机银行端或者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个人养老金服务专区,还有银行推出养老金测算功能以及预约有奖等活动。由于个人养老金试点范围尚未确定,个人养老金服务专区主要以养老金信息订阅及预约服务为主,暂无法开通资金账户。

  银行发力养老储蓄和理财

  由于个人养老金账户只能选择一家银行开立,所以银行在此明显占据优势。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所发行的储蓄存款(包括特定养老储蓄,不包括其他特定目的储蓄)可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范围,由参加人通过资金账户购买。对于银行业来说,储蓄存款和理财产品将是产品布局的主要方向。

  当前,银行业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日渐丰富。数据显示,作为养老金融产品之一,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规模,已经从去年12月的首批5只产品,扩容到如今49只存续产品,募集额度近千亿元,试点范围扩至11家机构和10个城市。特定养老储蓄试点也已经启动,计划于今年底,由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相比之下,养老储蓄无疑是最安全的,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之下,保本保息。而银行养老理财产品,与其他理财产品类似,不保本不保收益,资金会投向更稳健的资产,如债券、票据等,长期来看,风险也很小。

  银行养老理财虽然不可能做到真正的低风险高收益,但相比其他同类型理财来说却做得更好。根据已经发行的银行养老理财来看,业绩基准收益率基本都在5%以上,收益率上限则达到了8%。这个收益率放在所有的理财产品不能说是很高,但如果它是一款风险等级为R2的理财产品,那可就不算低了。

  多家基金公司宣布增加Y类份额

  作为养老投资管理的主力军,公募基金也正在加快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布局步伐。11月4日,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对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及其展业行为作出明确规定。与此同时,多家基金公司于近日发布公告,对部分旗下养老目标基金增设仅供个人养老金资金投资的Y类基金份额,冲刺个人养老金业务。

  养老目标基金主要分为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和养老目标风险基金两大类。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指以退休日期为目标自动进行资产配置的基金,投资者只需要根据退休年龄选择相应基金,基金经理会根据投资者生命周期的特点做资产配置。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傻瓜式”养老投资工具,适合没有太多精力和投资经验的“小白”,如2060年退休,即选名称为“2060”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产品。

  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分为保守、稳健、均衡、进取几类,越往后股票这种权益资产比例越高,比如“均衡”类产品会比“保守”和“稳健”类的权益比例高,波动也更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包括易方达、华夏、广发、富国、招商、汇添富、博时、南方、鹏华、嘉实、交银施罗德等在内的20余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对旗下养老目标基金增设个人养老金投资专属Y类份额,并进行管理费和托管费五折的费率优惠,降低投资者个人养老金投资成本。

  据了解,Y类份额是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单独设立的一类基金份额。《暂行规定》中明确,个人养老金基金应当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设立单独的份额类别,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中清晰约定,并依法进行注册或者备案。

  【如何选择产品】根据风险偏好匹配产品

  根据《实施办法》,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立后,参与人可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既然养老金融产品包含上述四大类,那么市民在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之后,选哪类产品更合适呢?事实上,不同类型的产品各有特点,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的需求。

  总体来看,个人养老金产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保障类,主要是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二是储蓄类,主要是养老专项储蓄等,重在保值;三是投资类,包括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这几类产品的风险依次增加,但是长期投资收益率也逐步提高。

  华夏基金建议,年轻人还是要以投资类的产品为主,特别是积极增值的公募基金,因为年轻人养老资产积累比较少,同时抗风险能力强。而临近或者已经退休的人,应该考虑以稳健增值类投资产品或者储蓄为主。如果缺乏投资技能,建议选择具有一站式配置属性的养老目标基金,特别是目标日期型养老FOF。

  不管如何,对投资者来说,建议尽量提前做好养老规划,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养老规划、投资理念、资金状况等,综合考虑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科学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实际养老需求,选择与自身更相匹配的养老理财产品。

  东江时报记者刘乙端

  本版投资建议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