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注册志愿者已超127万人 市民乐穿“红黄马甲”

  猜灯谜、制作冰墩墩、捡垃圾……昨日下午,“佳节尚文明 新春志愿行”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志愿服务活动在惠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来自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10余个市、惠城区单位部门的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及在网上报名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志愿者在捡拾垃圾。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志愿者分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当日,在“我是一名志愿者”宣誓活动后,志愿者们分头参与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惠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惠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志愿者为市民群众讲解元宵节的来历和猜灯谜的习俗,并开展剪纸、丝网花现场教学和猜灯谜等民俗文化活动。

开展剪纸、丝网花现场教学等民俗文化活动。 

  市民们兴致勃勃地参加各项活动。“‘党员上下要团结,打一个十二笔的字’,妈妈这个是什么?”小男孩然然盯着谜面眨着双眼问妈妈,妈妈范女士在一旁耐心地引导孩子。她对记者说:“我家在附近,看到这个活动就带娃来参加。现在实行‘双减’了,孩子周末休息时间更多了,打算带孩子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从小培养他关爱他人关心社会的品德,寒假里我已带他参加三次志愿服务活动了。”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还设摊招募志愿者。市民徐俊宏双手接过“红马甲”开心地向记者展示:“我现在是一名正式注册的志愿者了。”徐俊宏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名交警,平时会参加单位组织的一些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就和其他志愿者在高速路口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平时也在学校外做护学岗志愿者。之前我没有注册,今天陪同爱人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终于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徐俊宏根据自身特长选择了科技宣传、网络文明、交通宣传等志愿服务方向,“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可以更好地参加志愿服务了。”

在绿荫遍布的高榜山登山道上,志愿者们手持垃圾钳、垃圾袋,细心捡拾路两边山林中的垃圾。

  我市注册志愿者已超127万人

  惠州发展日新月异,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我市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27万人,他们活跃在城市乡村、各行各业,立足岗位学雷锋,就近就便做好事,这些好人好事已成为惠州的一道道靓丽风景,成为惠州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

  参加“关爱自然·环境宜民”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分为四组,沿着高榜山、红花湖清理垃圾。在高榜山登山道上,志愿者们手持垃圾钳、垃圾袋,细心捡拾路边的垃圾。看到林中的纸片、塑料瓶、包装袋等垃圾,志愿者们不顾荆棘杂草,一一把垃圾收纳到袋子里。

在绿荫遍布的高榜山登山道上,志愿者们手持垃圾钳、垃圾袋,细心捡拾路两边山林中的垃圾。

  胡劲松是惠城区机关单位的一名志愿者,他仔细捡拾着垃圾。多年来,他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惠州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志愿服务在全市蔚然成风,有很多家庭全家都是志愿者。我的孩子现在读高二,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就在妈妈的带领下参加志愿服务了。”

  除了机关单位的党员志愿者,还有不少在网上报名的志愿者,何键和发小梁伟鹏就是其中的代表。“我在‘惠州发布’上看到了这个活动,就邀约发小一起来参加。”何键说,他在仲恺潼湖上班,2019年就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经常上“志愿云”查看志愿服务活动的信息,有时间就参加活动。前几天他刚参加了仲恺高新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惠州是我家,我在这里出生长大,眼看着惠州一天天发展变化,越来越干净美丽,就想着为家乡出点力。”“志愿服务处处可为,不一定要做什么大事,像捡垃圾这样的小事,恰恰是日常生活中的良好切入口,今天的活动既能登山锻炼身体,又能让高榜山更美丽,很有意义。”梁伟鹏说。

  看着山林中活跃的“红马甲”“黄马甲”,在此登山的罗先生竖起了大拇指,“高榜山是市区的绿肺,我很喜欢到这里来登山呼吸新鲜空气。志愿者们今天到这里捡拾垃圾,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