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首座全钢结构特大桥正式通车!

  “半岛桥通车啦!”10月31日上午,惠州首座全钢结构特大桥——惠阳半岛桥正式通车,周边群众纷纷前往“打卡”。家住淡水半岛一号小区的陈先生特意赶早来拍照留念。“这下可好了,上班节省了一半时间。”陈先生在淡水好宜多附近上班,半岛桥升级改造期间,从家开车出发要绕行北环路、人民路、立交桥到白云路,全程约需20分钟。如今他从家出发走金惠大道—人民路—立交桥到白云路,只需要10分钟。作为惠阳区重要民生工程,半岛桥正式通车将大大提高辖区南北纵向交通通行能力,对完善惠阳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繁荣城市经济、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集聚能力具有促进作用。

  列入人大议案

  半岛桥及连接路升级改造列为重要民生工程

  半岛桥建于2006年,是连接半岛一号小区、秋长街道与淡水中心城区的重要道路。但随着惠阳城区运行格局变化,桥梁整体状况较差,不堪承受交通负荷。

  2021年2月,惠阳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决定将谭建文等13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半岛桥及连接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的议案》定为本次大会议案,交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处理。

  议案指出,多年来,惠阳相关部门经常对半岛桥及连接路进行修补,但效果不佳,半岛桥及连接路通行能力差、时常出现交通拥堵,已无法满足通行要求。尤其是滨河北路东段和金秋大道南段正在实施,可以预见,待这两条路建成通车后,半岛桥及连接路的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议案认为,半岛桥及连接路作为一条连接淡水河两岸的城市主要道路,亟需拓宽升级改造。

  2021年11月25日,惠阳开始对半岛桥及连接路进行升级改造。项目由中建科工以EPC总承包模式承建、旗下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负责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作为惠阳区的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对淡水河两岸群众的交通出行影响较大,施工进度备受群众关注。

  施工中严抓质量

  每个钢构件定制二维码“身份证”

  据介绍,多孔跨径在1000米以上或者单孔跨径在150米以上,属于特大桥。半岛桥全长约181米,桥宽为42.3~47.3米,设计为两跨连续纵向非对称空间钢拱桥,主跨单孔跨径152米,总用钢量约8000吨,是惠州市首座全钢结构特大桥。

  “前期因淡水河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增加了施工难度。加之今年汛情来得早、降雨频繁且强度较大,淡水河水位多次上涨且较高,严重影响施工,打乱了施工进度计划,导致内控工期延误。”半岛桥项目施工经理唐芝武介绍。

  

建设者进行焊接工作。

  考虑到项目钢构件多为异形结构,形式非常复杂,且上千根钢构件无一重复,加工难度大。为此,惠阳区属地企业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采用三维放样、双曲面压型、拱肋线型连续匹配以及预拼装等技术,确保钢构件生产质量。并为每个钢构件定制二维码“身份证”,扫描即可看到构件的安装位置、截面尺寸、构件重量、制作资料等信息,实现全流程质量管控。

  项目主梁和钢拱起重结构形状复杂、尺寸大、吨位重、数量多,对吊装设备要求高,安装精度要求高,线性控制难度大。为此,项目部对施工全过程进行了模拟分析,掌握了其内力及变形发展规律,对构件进行了合理的节段划分,最大节段重达75吨。

  施工中对拱肋采用“长线法”进行卧拼匹配制造,即先在钢箱梁上卧拼,卧拼安装完成后,辅以全站仪等设备,保证拱肋吊点线型精确。当拱肋调整线形后,通过龙门吊将中心段钢拱肋整体提升到位,完成安装,并安排专业测量人员进行实时测量监测,及时采取纠偏措施,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得到充分保证。

  成惠阳“新地标”

  融入吉他之乡设计,吸引市民纷纷“打卡”

  据了解,项目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惠阳是吉他之乡的文化底蕴和依山傍水的地理条件。俯瞰半岛桥,桥梁连同一头延伸处的惠阳体育会展中心、格兰云天酒店一同构成了吉他的设计造型。而作为“吉他之颈”的惠阳半岛桥——其纵向的拱就如琴弦,其曲面外形则恰似琴弦拨动刹那的律动。

  

市民特意赶来拍照打卡。

  通车后的半岛桥成为了惠阳新地标,吸引市民纷纷前往“打卡”。晚上,流光溢彩的灯光秀也吸睛不少。记者驱车前往半岛桥,目光所及,大气开阔的钢结构让半岛桥颜值瞬间提升。原有的双向4车道桥面拓宽为双向6车道,机动车旁还增加了单独的非机动车,中间有围栏区分,更靠边的一条通道是专门设置的人行道。半岛桥两端的草地布满了鲜花、绿地点缀。

  据介绍,为确保人行道自行车道表面平滑,项目团队还将全部的桥面焊缝打磨平整,确保无棱角无错边。项目每一条栏杆的立杆、扶手焊缝都经过3~4次的打磨处理,每一条栏杆涂装都经过至少3次的全面覆盖,每一个扶手和立柱都经过至少2次的磨砂处理,确保栏杆油漆顺滑、观感良好、栏杆手感无毛刺,为广大市民带来最好的出行感受。

  值得提醒的是,经相关部门协商,为了保证滨河北路东西交通的通达性,东侧路口取消左转车道,右转后在可在下一路口调头。

  文/图/视频 惠州全媒体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姜超然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