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榨啦!观音阁红糖“榨出”乡村甜蜜致富路

  沐浴着冬日暖阳,漫步在古镇老街,空气里弥漫着丝丝甜味。江风拂来,这种味道愈发浓郁,直至沁入人心。

  “开榨啦!”熟悉博罗县观音阁镇的人都知道,这是观音阁一年一度的风景。每年这个时节,观音阁糖厂都会准时开工。空气里弥漫的便是观音阁红糖的味道。

   

蔗农在收割甘蔗。

    

甘蔗压榨成汁。

  观音阁糖厂在粤东地区享有盛誉,已在传承与创新中坚守了68年。其传承的是独特的古法秘制工艺,创新的是设备的更新迭代、生产效率的提升、产品的延伸。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观音阁糖厂也成为观音阁镇产业振兴的一个有力抓手,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观音阁红糖不仅是一张产业名片,更是当地蔗农甜蜜事业的依托。

形成糖浆后流到冷却槽进行冷却。

    

冷却后的糖浆形成糖粉。

  冬渐深,风越寒,观音阁糖厂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辆辆满载甘蔗的大货车依序排队进厂过磅,新鲜的糖蔗源源不断地送进压榨槽,在阵阵香甜的氤氲中,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观音阁糖厂厂长叶国通介绍,11月30日开榨以来,厂里便开足马力,三班倒日夜不停地搞生产。

  

筛选蔗糖。

    

烧锅炉的工人在搅拌炉膛。

  破碎、提汁、过滤、综合、加热、除泡……历经10多道技术工序,观音阁红糖正式出炉。采用零添加古法秘制的观音阁红糖,是理想的滋补品和调味品。加之观音阁镇特有的地理环境、糖蔗生长环境,观音阁红糖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国内享有盛誉。上世纪80年代,观音阁红糖(黑糖)还出口到日本,驰名海内外。

  

糖粉装袋。

    

观音阁镇种植甘蔗1000多亩。

  “国内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内销的价格比外销更具优势。而今,观音阁红糖全部转为内销。”叶国通说,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观音阁糖厂也为当地的产业振兴注入新的力量。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观音阁糖厂与观音阁镇、杨侨镇等周边乡镇的20多家甘蔗种植大户达成合作,以保底价、良种良法的提供,实现联农带农,让蔗农的种植效益最大化,辐射范围达20公里左右。目前,种植户们都在忙着采收甘蔗,开启一年的新甜蜜。

  叶国通告诉记者,接下来,观音阁糖厂将乘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东风,结合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继续擦亮观音阁红糖的品牌,拓展红糖的深加工产品,提增产品效益,让观音阁红糖香飘万里。

  文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通讯员林丽思

  图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