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万象耕新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惠州广袤大地上,高标准农田奏响春耕进行曲,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

一幅“科技春耕图”在广袤田野铺展开来。

  近日,在惠东县铁涌镇小屯村,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里,新型农机、水稻穴直播机、无人机等轮番上阵。农机手驾驶插秧机在水田中驶过,健壮的秧苗稳稳地“蹦进”水田里。很快,水田便漾起了“绿”波,春耕播种任务就此完成。与此同时,无人机在水田上空来回飞舞,肥料犹如及时雨般落下。

村民使用农用拖拉机打田。

  眼前这一幕,吹响了我市春耕生产的号角。当天,2024年全市春耕生产暨农业政策、技术、农资、金融“四下乡”活动现场会举行,不仅有各类新型农用机械展示,各种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还有农业政策咨询、补贴办理、金融服务等,借助农业政策、技术、农资、金融等不同“画笔”,“用力”“走心”绘好“春耕图”。

无人机在施肥。

  据了解,今年惠州全市计划春播面积150.05万亩,对比上年同期增加3.06万亩,预计春耕生产期间组织投入拖拉机、插秧机、农用无人机等农机具数量1.78万台(套)。

“春耕大片”上映,沃野绘新景。

  作为全省农业大市和粮食主产区之一,当前,惠州正聚焦粮食生产“只增不减”“提高单产”的目标任务,大力抓好春季农资保供、强化农业技术服务、做好防灾减灾和病虫害防控等工作,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为保障粮食生产夯实基础,抢抓农时助力“百千万工程”,孕育乡村振兴“丰收景”。

2024年全市春耕生产暨农业政策、技术、农资、金融“四下乡”活动现场,农户在了解各种农业新品种、新技术。

农机手驾驶新型农机忙着打田,一群白鹭围着觅食。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洪鹊儿

编辑:洪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