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暖融融的鹅城

  惠州别称鹅城,据说得之于古时候有神仙驾木鹅飞临。但我更喜于自己的一个重大发现——

  从赣南山脉中长途跋涉的东江,在未与发端于贵州峰峦里的西江汇合而改名为珠江之前,它流经广东惠州城时,一股水流开了小差,在城中过上了散漫的生活,它慢慢濡染开来,藕断丝连地一分为五,遂成平湖、丰湖、鳄湖、菱湖、南湖。五湖的来历还有一说,说是七仙女中的五姐镜前梳妆,失手将镜子跌落人间,掉在了惠州,摔成五瓣,形成五湖。——不管哪种情形,五湖拱托让惠州旧城三面环水,活像一只“红掌拨清波”的水上浮鹅。于是,人们顺理成章地将惠州称为鹅城。再后来,人们发现这散漫的湖水姿色柔美,更因北宋一个大名人的缘故,便将五湖合称为西湖。

  (一)

  冠以西湖的名号,依我的偏见,起码必须具备二个条件,首先应美如西施,这是物质的、基础的;其次,应与苏东坡有关,这是关乎气质的,是文化的、灵魂的。缺一而名的西湖,总有沽名钓誉之嫌。在数目众多的西湖中,只有惠州西湖、杭州西湖、颍州西湖,才将上述两要素兼而有之。

  初冬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们泛舟惠州西湖,用周末的散漫礼敬这湖曾经散漫的东江水。

  在此泛舟,对我而言已是第二次,记得第一次坐上小小的电瓶船,深谙车技的友人驭船却是生手,这一次也然。慢悠悠开到哪逛到哪,正合着这份散漫。

  西湖是坦坦荡荡的,你看开阔的湖面,它袒露无遗;西湖是弯弯曲曲的,要不怎需左弯右拐;西湖还是羞羞答答的,那些相对僻静和狭小的水域,欲露还含地像西子的私密空间;西湖又是情意绵绵的,这一点从依依的水草和迷恋的栖鸟就得明证;西湖更是立体的,它有树绿花美的长堤、迂回曲折的九曲桥,有飞檐凌空的亭阁和巍然屹立的高塔,以及这些雅致景观在湖水里的倒影,还有赶到水里沾亲带故的城中高楼。

  船行湖中,清风吹拂,不燥不凉。绕湖心岛,过断桥涵,经泗洲塔……一路上总有不同洞天。

  大凡人逢胜境,又有佳友八卦,兴致无不勃发。在这江湖之上,我恨不得将光阴压扁了拉长,恨不得化作湖心岛里的一只野鹤,好把美景赏个够。

  已到午饭时分,电话那端“跟踪”了半天,忙完活计赶来的友人候在泊船点已经时久,可一行人饥意全无,合谋徒步续作深度游。踏上移步换景的苏堤,三角梅花开正艳,目光往堤下移,几株睡莲安祥绽放,亭亭玉立。沐过暖阳,一行人兴愈高气益涨,来到四周绿树成荫的六角亭,徐来的清风恰到好处的让人有所平抑,不致忘乎所以。

  我想,苏堤之美,在于景观,也在于这顺应自然之道的抑扬顿挫,更在于它有着一股酿制千年的芬芳的精神气息。苏堤之所以叫苏堤,只因苏东坡,无他!当年,这位被一贬再贬的北宋政治家、文坛泰斗、翰林院学士谪居惠州,为杜水患,捐出羞涩私囊中的银两,帮助疏浚西湖,筑造长堤,让西湖之水唯利于民,让西湖之美更秀于群。今天,走在这条长堤上,怎能不为那一个如水一样利万物而忘私的人格而感叹!想必,当年处江湖之远的苏东坡,忧国忧民在所难免,然而高远的情怀并没有影响他着手做好眼前事,也并没有影响他将坎坷的仕途过出了豁达乐观,将惨淡的日子过出了诗情画意。他上可事皇帝老子,下可亲农夫屠户。他上可经世济民锦绣文章,下可躬耕田亩酿酒烹饪……——他是入世的。从某一角度来看,他还是出世的。“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寒冬的到来,并没让他感到肃杀、悲观与厌恶,反而认为冬之至意味着春又来。非有出世之境界,无以写出这等超然的禅意十足的佳句。

  苏东坡的人格魅力,同样播撒在惠州、在西湖。

  走完湖面,我们寻着一个名字有些凄苦的山头而去——孤山。后人在这里修建了苏东坡纪念馆。在纪念馆右侧几步之遥的地方,筑有一丘孤冢,这是苏东坡当年为逝去的爱妾王朝云修的坟墓。苏东坡仕途坎坷,屡遭谗害,还不幸先后有两任妻子永别而去,晚年谪居惠州时痛失陪伴他二十三年的爱妾,再遭沉重打击!尽管如此,惠州仍是他眷恋的地方,也是他修炼品格、升华人生、厚待生活的又一方热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就是他对自己境况的写照。

  东坡,西湖;西湖,东坡。这不是天造的一对吗?

  惠州西湖,一个物质与文化遗产都十分丰富的地方,一个足够你欣赏、品读的地方。

  (二)

  初听红花湖的名字,脑子里鲜艳的红花簇拥着一湖秀水。可当我们渐渐深入,疑惑渐渐升级:秀水当真有,红花何处寻?友人即时求教度娘,说这里的山叫红花山。每年某些日子,山野满红花,湖映红花影,遂成红花湖。也许吧!事实上,在这时节,鲜花是有,如紫的红的白的三角梅,以及其它黄的粉的各式我叫不出名字的大小花们,但显得分分散散、零零星星,气势更盛的是郁郁葱葱的丛林,连连绵绵的群山。

  未及赏水,先闻其味。红花湖是有味的,它位居大山高处,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特殊的气味,似花香又非花香,似果味又非果味,反正似什么又都不似什么。这样的气息,一般都是在深山老林里才会有的。我坚信,那是满山的翠叶、凋零的落叶、正在化泥的腐叶,以及花朵、杂草、泥土,还有瓜瓜葛葛的藤蔓、半隐半露的灌木丛里的根根须须共同调制的天香。这样的气味在喧嚣的尘世已变成稀缺资源。身置其间,每每神清气爽、胸襟顿开、精神大振。红花湖此刻正给你输送着这种稀缺的物质和精神的能量。

  红花湖的水是躲躲藏藏的,它只在一处开设有观景台的区域,慰籍式地展露一下相对开阔的湖面,而后依山蜿蜒,城府幽深的将一段段绿水收藏,让你无法一眼望穿。你想阅尽它的芳容,需在转山转水中见,需老老实实地环绕十八公里。

  环湖“0公里”起点线,骨子里含有万念归零的意思。在这个清空心灵的地方,你大概率会捡拾起遗落已久的童心,骑行十八公里于时间于体力已然不现实,但无妨聊充骑行人暂作少年狂。受此念头驱使,大爷大叔辈的哥俩嬉皮笑脸向少年,借来二辆山地车,装模作样谋一拍。谁知事后一看,自欺欺人之状一目了然。

  坐上景区的观光车,慢悠悠探访红花湖的心灵深处,与路上的骑行人和徒步者一起转山转水。——这里不是冈仁波齐,路上彼彼此此也非朝圣者,我怎么觉得某些东西有所相同,是不是都心存对身心安宁和幸福生活的孜孜追求?

  初冬的鹅城不冬不秋,此前一些年间,我分别于夏末、初秋、冬月来过,当我又一次赏过了它自然造化的景观,品读了它滋养身心的人文历史,畅沐在友人们春风般的诚挚中时,我脑子里的鹅城,一直都是暖融融的。(作者:柯勤忠)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