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西藏游!坐着火车到拉萨

  

羊卓雍措。 林宏 摄

  蓝天下的布达拉宫。 彭惠华 摄

  惠州日报读者西藏游合影。 东江时报记者林宇翔 摄

  拉萨街景。 朱联德 摄

  有人说西藏是最接近天的地方,也有人说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还有人说去了西藏,更能体悟生命的意义。我(注:东江时报记者林宇翔)向往西藏已经很久了,更是在很早以前就计划着今年去西藏,因为孩子初中毕业,也让我有喘息的时间。因此,当惠州日报国际旅行社7月26日出发西藏的邀约发出,去西藏的机会就在眼前,我立刻就报名了。

  这个夏天,我与40多位团友一起,走进西藏,在离天最近的地方,圆了人生的一大梦想。

  团友心声

  何志勤:谢谢惠报国旅!4年前就计划到西藏游了,只是当时被一些事情耽误了,这一次,相当于已经准备了4年。来到布达拉宫才知道,你看到再美的照片,也没有亲眼见到的壮观、震撼。 朱联德:这次西藏游,非常圆满,整个团队,好几个年龄都在68岁,虽然有点高反,但是都还能承受,没有像别人说的那么严重,应该是大家的乐观战胜一切。 王伟群:布达拉宫是神圣的地方,也是我们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游览之后特别震撼,布达拉宫确实是称得上“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火车上的美景

  坐上去拉萨的火车,第一个惊喜就是青海湖。

  青海湖很大,火车开了很久,在洁白无瑕的白云下,青海湖一段一段地闪现在我们眼前。“青海湖真美!”车厢内的人们都挤在窗口拍照,赞叹着青海湖的美。后来我们才知道,许多游客已经去过青海湖,却没想到火车上看到的青海湖有另一种美。

  不知不觉天色暗了下来,火车换上了带氧气的车头,整列火车有了更充足的氧气,这是为了让大家减少高原反应。按照惯例,火车晚上22点熄灯,车上的人大多已入睡。我因为不适,在凌晨2点多醒来,了无睡意地望向窗外,却看到了满天繁星。真美啊!我猜这里海拔应该有4000-5000米,所以能看到如此美丽的星空。看着美丽的星空,不适感也慢慢消退,我再次进入梦乡。

  一早天还没亮,火车上的人们也陆续醒来。此时的窗外,是两边水天相接的景象,太阳还在缓缓升起,水面雾气慢慢升腾,有的连接上了云,有的还在腾升,仿若仙境。随着太阳慢慢升起,我们在另一侧的窗外看到日照金山的梦幻之景。

  一路美景,伴着我们顺利到达了拉萨。

  初见布达拉宫

  走出拉萨火车站,感觉这里的空气很清新,虽然日光很猛烈,但是一阵阵凉风吹来,竟有了些秋天的感觉。在酒店稍作休憩,吃过晚饭后,我们来到了布达拉宫。

  到了西藏,布拉达自然是必去的地方,经过安检,我们进入了布达拉宫广场。布达拉宫广场是看布达拉宫全景的最佳地方,刚进入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花海,花海中间有一道宽宽的走廊,通往广场正中央。广场中央人很多,他们有的直接举着相机手机拍下布达拉宫雄姿,有的穿上藏装以布达拉宫为背景拍照,有的面前泼了水趴在地上拍倒影,我们很快就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一通狂拍后,我们才找了个地方坐下,欣赏布达拉宫的美。此时已是晚上9点,天黑了,布达拉宫却还是那么明亮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个闪亮的宫殿,无论多远,都能看到它的光芒,为朝拜它的人们指引方向。

  畅游西藏小江南

  在拉萨停留了一晚,我们便出发前往林芝。林芝植被多,含氧量高,可以让我们有个适应高原的过程。

  我们第一站先来到了色季拉山口。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远眺南迦巴瓦峰的雄姿。在观景台旁,我们看到了一座山,山上挂满了经幡,几位团友也上去挂了经幡为家人带去祝福。

  巴松措是林芝之行的第二站,在藏语中,巴松措是“三岩湖”的意思。坐着景区的大巴来到目的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奶绿色的湖,它的绿,是如玉石般淡淡的没有杂质的绿。湖水透碧,倒映着岸边青翠挺拔的绿植,在巴松措接近中心的地方,有着一座独立的湖心岛,传说,这个岛是悬空的,与湖底并不相连,是一个漂浮在湖面上的小岛。岛上有一座“措宗贡巴寺”白塔经幡,坐佛香灯,天地间仿佛也露着一点神气。沐浴在碧波之中,步入其中,仿若身处世外仙境。

  在林芝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峡谷全长500多公里,是世界最长峡谷,目前只开发了28公里。“大渡卡”是大峡谷起点,这里500多年前是工布藏族首领的城堡,如今仅剩遗址。在景区里的南迦巴瓦峰观景台,可以自愿买福铃祈福,福铃有黄绿红白蓝5种颜色,分别代表给老人祈福健康长寿、为自己祈福婚姻美满、为孩子祈福学业有成、为出行者祈福平安和最后的财源广进。把这些祈福的铃铛挂在柱子上,铃声会传到南迦巴瓦峰。

  东江时报记者林宇翔

  咨询电话:0752-2859370/2859372

  13556221871(微信同号)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