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季农旅“出圈”

  

“乌鸦喝水”展示,语文课文故事情景重现。

  小游客用食物与蜘蛛猴亲密接触。

  小朋友投喂黑天鹅和鸭子。

  小动物们憨态可掬。

  狐獴与锦鲤共存,难得一见。

  大嘴犀鸟在天空翱翔。

  灰鹤正在享用午餐。

  不同品种的火烈鸟分开饲养,毛色光彩夺目。

  溯溪划船乐享春光。

  露营区一派春日好风光。

  近日,一段乌鸦喝水的视频爆红网络。视频中,一只乌鸦不断将石子衔起,扔进一个矿泉水瓶中,借此将瓶中水位升高。网友们惊呼:“小学课文《乌鸦喝水》竟然是真的!”

  这个爆款视频,正出自博罗县罗浮山下,长宁镇下浪村浮生六季生态园。随着视频走红,引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众多媒体争相转发报道,提高了园区知名度,推动视频拍摄地下浪村成为“网红”目的地,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前来罗浮山周边游玩、打卡。

  春暖花开好时节,郊游踏青正当时。浮生六季生态园里春色满园,游客们在此赏花、郊游、和小动物互动,徜徉春日时光,享受一场莺歌燕舞的“微度假”。

  与传统“花海”项目不同,不少游客来到浮生六季是为动物而来。记者在园内看到,诸如丹顶鹤、狐獴、火烈鸟、大嘴犀鸟、蜘蛛猴等多种珍稀甚至是来自异国的动物在此长期驻园展示。在观赏之余,游客们还有大量机会与这些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进行零距离互动。据介绍,园区与国内某知名动物园团队深度合作,引入多种野生动物开展观赏互动、科普教育,丰富了生态园的业态。在动物养护、训练以及相应景观设施设置等,对方团队给予了专业的支持,同时以门票分成的方式实现双赢。

  浮生六季生态园创办者黄兴华,是下浪村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后在深圳创业。2020年9月,黄兴华返乡创业,与下浪村委会签订村企合作项目协议,共同经营浮生六季生态园。在各方努力下,生态园项目于2021年春节开门试业,农旅成功融合,游客纷至沓来。

  浮生六季之名,浪漫诗意,为清代名著沈复《浮生六记》书名谐音,同时,“浮生”也是罗浮山生活之意,“六季”指的是六个主题,按照梦乡、味乡、稻乡、花乡、水乡、思乡六个主题,分别对应特色民宿、客家美食、稻田种植、花卉观赏、山溪亲水、乡愁文化,将生态园划分成六个板块,分期建设,营造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乡村度假目的地。据介绍,生态园盘活了下浪村闲置土地总计约600亩,近百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而每年的分红也大大充实着村集体收入。不断聚集的人气,还拉动了蔬菜、水果等土特产销路,村民的生活因此得到改善。

  “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当前,民宿成为惠州旅游新的名片,博罗县西部环罗浮山乡村度假游线路更被列入省级精品乡村旅游线。黄兴华表示,到今年“五一”,浮生六季生态园二期将建成并开业,届时民宿客房将超过100间,乡村旅游业态将更为丰富,给游客带来更多惊喜,打造共同富裕的样板。

  文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侯县军

  图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