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央行发行二十四节气纪念币

  千呼万唤始出来,备受关注的二十四节气纪念币终于和大家见面了。中国人民银行于2022年8月7日发行二十四节气(光阴的故事)金银纪念币一套。用各个季节以及节气的典型物候和习俗设计成图案,配上萌萌的小老虎,不少网友表示被二十四节气纪念币惊艳到。

  24枚银币逐一呈现二十四节气特点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于2016年被评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是中国目前最有影响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作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对时令等变化规律所独创的知识体系,二十四节气指导了国人的农业生产,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构建了中华民族的时空智慧与生态观念。二十四节气项目也成为广大集藏者最期待发行的项目之一。

  此次发行的二十四节气项目亮点颇多。第一大亮点就是主题名称——二十四节气文化内涵丰富,主题涵盖气象、物候、农事、风俗、养生等多维度,“光阴的故事”主题将讲述一个我们如何与时光相处的故事,展现华夏源远流长的节气文化和精神气节。第二大亮点就是品种设置,该套金银纪念币共28枚,其中金质纪念币4枚,银质纪念币24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4枚3克圆形金币精要地展现二十四节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文化内涵;24枚8克正方形银币,逐一呈现了24个节气的独特韵味。

  据悉,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装饰圭表造型,衬以桃花、麦穗、稻穗、梅花等组合设计,并刊国名、年号。该套金银纪念币背面图案各有特色。其中,4枚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分别为装饰燕子、青蛙、松鼠及松塔、鹿造型,并分别刊“春”“夏”“秋”“冬”字样及面额;24枚正方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逐一呈现二十四节气的特点。

  此外,还可通过手机扫描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收听“有声读物”。科普知识二十四节气《光阴的故事》讲述着每枚币对应的节气物候知识和民俗趣事,寓教于乐,陶冶身心。这也是央行首次推出附带音频的金银币发行项目。

  “我女儿看到小老虎就说喜欢,我看正好可以借此教她二十四节气,希望能买到。”市民李女士表示,二十四节气币以可爱的小老虎为主角,展现了各个节气的习俗、特征,像春分“竖蛋”,芒种时节抢收抢种农忙……孩子看了图案就能学到,也可以激发孩子学习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文化的兴趣,兼具收藏和教育意义。

  首次发行正方形纪念币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贵金属纪念币的形制有圆形、梅花形、扇形、长方形、心形等,这次是正方形形制首次发行,稀有度高、趣味性强。虽品种多达28枚,但均是价位较低的小克重品种,可以让更多朋友们参与到集币中来。

  在纪念币规格和发行量方面,3克圆形金质纪念币直径18毫米,面额50元,最大发行量4×30000枚;8克正方形银质纪念币规格23毫米×23毫米,面额3元,最大发行量24×60000枚。

  首批于8月5日10时开始抽签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11日12时,8月12日公布抽签结果,首批含金银套装及银套装仅4000余套。市民可以在金币云商客户端、中国金币总公司直销中心以及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招行、兴业银行和中国银联购买。

  “从整体看,市场价值是看涨的。”我市贵金属纪念币收藏爱好者钱先生分析,首先,这个题材接受度高,中国人都知道二十四节气;其次,这套纪念币的体量不大,4金一套12克金才3万套,24银一套192克银才6万套。“之前市场猜测一套二十四节气的发行价格是很高的,但如果按以往8克‘福字币’130元一枚的发行价格来估算,那一套二十四节气银币的门槛是不高的,大众参与度就会很高,抽签预约的报名率肯定是很高的,中签率就低了。”钱先生说,通常来看,中签率越低的项目后期市场表现越好。最后,从设计来看,不仅首次出现了正方形的形制,图案上又把24个节气的特征都展现了出来,配上萌萌的小老虎,4枚金币也颇有意境,也吸引了不少受众。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后进入市场,其销售价格会随市场供需波动。建议市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品种购买收藏或投资,切忌跟风。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