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着力实现山水城相交融 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原标题:

  全域统筹规划建设优美花园城市

  我市着力实现山水城相交融,努力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冬日暖阳映照下,漫步在惠州的大街小巷、乡野道路,无限绿意映入眼帘,盛放的鲜花更添活力,天空中飞鸟自由翱翔,一股岁月静好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域统筹规划建设“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的优美花园城市。

  犹如挥动画笔一般,惠州正用调色盘描绘着更多姿多彩的优美花园城市,努力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东江图片社供图

  建设碧道,打造靓丽水生态名片

  湖水清澈,小桥倒影,漫步市区金山湖片区的碧道,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画卷跃然入目。据了解,该片区的碧道是惠州碧道试点工程,也被列为粤港澳大湾区碧道省级试点。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休闲、健身、观赏、游玩、蓄洪等功能于一体的健康休闲旅游景区,形成“万亩湿海、百里水廊”的总体布局。

  “我经常来这里休闲散步,一出门就能拥抱绿水蓝天白云,就像住在一个大花园里,实在太舒服了。”家住金山湖片区的市民李先生说,自己经常会拍下碧道周围的美景跟朋友们分享,惹得大家很“眼馋”。

  去年,《惠州市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出台,明确以东江干流、西枝江、公庄河、增江、沙河、淡水河、潼湖水为主要载体,逐步推进碧道建设,最终实现“一江碧惠城、三带融湾区、六脉通山海”的碧道建设总体空间格局,全面呈现惠州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截至今年10月,我市共投入约7亿元建成碧道70.75公里。不仅碧道所在河段水质呈现改善趋势,景观与游憩系统更为健全,更激发了碧道沿线区域的水经济和水文化活力。接下来,我市将按照省里建设万里碧道网的部署和要求,持续推动纳入项目库的碧道项目建设,到2025年建成碧道超210公里,全力打造惠州靓丽水生态名片。

  打造“城市客厅”,实现山水城相交融

  走进惠州西湖,湖光山色,水光潋滟。清澈的湖水中,水草摇曳,鱼群游动,湖面上各种萌鸟畅快悠游,鹭鸟、飞鹰等在天空中自由翱翔。人在景中,市民游人流连忘返。

  “天下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西湖提质工程,并成立惠州西湖及周边区域更新优化工作专班,对西湖及周边区域进行统筹谋划、科学整治、优化提质,重点实施水生态系统治理、雨污分流和管线完善更新,把惠州西湖打造成惠州“城市客厅”,着力打造山水城相交融的景城典范。

  未来,市西湖专班将探索通过优化改造现有道路等方式,努力实现“疏解西湖周边交通,菱湖与平湖水面部分联通”的目标。届时游客能更便利地游览西湖五湖各具特色的美景,寻觅老街古巷里的特色民宿与惠州美食,感受惠州“城市客厅”的独特魅力。“有外地的朋友过来,我都会第一时间带他们游西湖。这些年来,亲眼见证西湖不断‘升级’,希望我们的‘城市客厅’发展得越来越好。”市民黄迪说。

  建设绿廊绿道,铺就美好生活之道

  天朗气清,市区红花湖绿道上,有人骑行,有人徒步,绿树环绕,且听风吟,一切正好。到惠州大大小小的绿道上徒步或骑行,是不少市民的喜好。从高空俯瞰惠州绿廊绿道,仿佛蜿蜒的绿色绸带。红花湖生态绿道、东江沿岸惠城示范段绿道以及大亚湾滨海绿道等多条特色绿廊绿道,林路相连,串联起惠州西湖、东坡纪念馆、合江楼、水东街、金山湖公园等一处处重要的自然及人文景观,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绿色健康的游憩场所。

  青山环绕、森林拥抱、林城相依、林园相映……惠州2014年就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成为广东省首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地级市。近年来,我市林业部门以全力建设高品质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大力推进新一轮绿化惠州大行动,大力实施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创建森林小镇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建成了“山环水绿,绿廊穿梭,环境优美,生态优良”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形成了道路林荫化、乡村林果化、城市森林化的城乡绿化格局。

  “绿廊绿道是绿色发展之道,是美丽环境转化为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道。”经常到绿廊绿道健身的市民陈先生建议,将城市绿地进行连接,逐步建成有机串联的绿廊绿道体系,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绿色休闲生态空间。

  保护古树名木,守护城市“乡愁记忆”

  无论在惠州的远郊野外或风景名胜区,古树名木生生不息,为惠州历史、文化、艺术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位于罗浮山华首寺大雄宝殿左侧的人面子树(树龄约1270年)和位于龙门县麻榨镇中心村的榕树(树龄约1014年),通过悉心照料至今仍然郁郁葱葱。站在华首寺下,市民朱小姐感慨良多,即使平时在外工作,她回故乡时也会偶尔来大树下站立或静坐片刻,满满的乡愁便找到了寄托。

  一直以来,惠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古树名木资源保护。2002年起,我市林业部门牵头在全市范围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档工作,目前我市10879株古树名木均已实行挂牌保护。今年7月起,我市如火如荼开展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工作,对全市47株濒危古树进行集中抢救复壮,让病弱古树重新焕发生机。截至10月底,47株濒危古树的全部救治工作已顺利完成。

  如今,在惠州,经认定公布的古树名木共10879株,它们以独具的科研、科普、历史、人文和旅游价值而日益为人们重视,成为惠州的一张绿色名片,为惠州建设优美花园城市增添了内涵和厚重感。

  提升公园品质,营造幸福满满的市民乐园

  伴着徐徐清风,行走在东江公园的健康步道上,沿途开阔的江景、花海景观、人们健身锻炼的活力场景,让人在繁忙的都市节奏中收获心灵的慰藉。

  东江公园是我市打造的首个以“开放通透、疏林草地、整洁简约、景观生态”为理念的示范公园。公园里,一条3.2公里健康步道串联起七个主题景园,可欣赏花海景观、水系景观,感受舟船文化、雕塑艺术等。“以前这个公园的树散乱无序的,改造后视野开阔了很多,也增加了很多亮点,现在我们经常一家三口来这里散步锻炼、休闲娱乐。”市民李先生说,经过品质提升的东江公园,已成为市民的乐园。

  据了解,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惠州国家园林城市成果,促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和更加惠民的市政园林环境,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全力实施中心城区公园品质提升工程,不断刷新江岸公园颜值。

  如今,除了东江公园,东江沙公园、滨江公园等多个公园经过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后,环境变得更优美,集生态、观赏、游憩、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多个江岸公园营造了通透、简洁、明快的滨水公共空间,让市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周智聪 游璇钰 陈春惠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