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推动实现“一小时生活圈”

原标题:
惠州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推动实现广深港惠“一小时生活圈”

  11月27日,赣深高铁首趟试运行列车从深圳北站开出,一路向江西赣州驶去,标志着赣深高铁全线进入按图试运行阶段,赣深高铁全线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建成赣深高铁、广汕铁路惠州段,推动深惠城际和深汕高铁惠州段建设,推动城轨公交化运行,实现广深港惠“一小时生活圈”。

  全面融深融湾,惠州正在行动。去年,惠州出台“融深35条”,提出进一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加快深惠城际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开工,支持深圳将城市轨道交通延伸至临深片区。随着今年底赣深高铁通车运营,惠州和深圳将从“一小时生活圈”进入“半小时生活圈”,广深港惠生活圈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轨道上的大湾区”加速形成。

  赣深高铁打开惠州融深大通道

  赣深铁路惠州北站站房内,电动扶手梯、直梯、检票口道闸安装完毕,站内卫生间、母婴室、爱心候车区、服务台等功能分区完成设置。站房外面,惠州交投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正组织100多名职工开展清场活动。惠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二期)工程项目将于下月初验收交付,并与惠州北站同步开通运营。

  100公里外的深圳北站内,候车厅宽敞明亮,旅客正有序候车。“目前深圳北站接驳交通有地铁、公交和大巴,广大旅客可在深圳北站实现方便换乘。”深圳北站值班站长谢林珂介绍,改造完工后的深圳北站增加了赣深上、下行线,第二动车所C、D线,赣深疏解线及深汕联络线,让深圳北站具备了连接惠州、赣州、茂名及西丽等多个方向线路的能力。

  赣深高铁开通运营后,乘坐高铁从深圳北站出发,到惠州北站仅需30分钟,两座“北站”将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深圳都市圈中两个重要交通支点,共同参与搭建起一条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互通互联、沟通深惠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赣深高铁自北向南连接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串起了大半个深圳都市圈,进一步打开了惠州的融深大通道。

  这条在建的高铁,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发挥珠三角地区辐射带动作用有着重大意义。“大家都很期待赣深高铁通车。”在深圳龙华新区工作的惠州人杨凡说,他经常周末搭乘顺风车或公交车回惠州市区,需要2个小时以上,“赣深高铁通车后,从深圳北站上车,1个小时之内就能到家。”

  目前,惠州已建成厦深铁路、莞惠城际、惠大铁路、京九铁路。接下来,赣深铁路计划今年底通车,广汕铁路预计2023年上半年通车,这两条高铁将在惠州境内设7个站点,惠州到深圳、广州、汕尾皆可实现半小时抵达。与此同时,深汕高铁开工建设,届时惠州到深圳最快只需要10多分钟。

  惠州还积极协同深圳拓展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大通道,主动对接国家干线铁路网、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络,打造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今年已启动深汕铁路惠州段、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项目建设,并将根据规划适时启动深惠城际坪地至沥林北段项目建设。根据规划,惠州与深圳之间未来将有4条高速铁路、2条城际铁路共6条轨道交通相连,深惠之间通勤出行将更加便捷。

  构建大湾区东岸现代大交通体系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大湾区“巨轮”鸣笛启航;8月,《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特区“升级”号角吹响。一年之内,两大国家战略花落广东,“双区”利好叠加,湾区风起潮涌。

  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惠州与深圳的联系非常密切。据统计,深惠日通勤人数为17.97万人,深惠通勤需求已成为大湾区深入融合的缩影。置身大湾区开放发展大局,惠州以开放思维抛出“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项目整体纳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整个“三横一竖”高速路网全部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丰”字分别对接广州(知识城)、东莞(松山湖)、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深圳(前海)、香港,同时连通中心城区与惠州湾。

  目前,“丰”字交通主框架项目整体纳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整个“三横一竖”高速路网全部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作为“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的“脊梁”,1号公路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博罗、惠城、惠东、惠阳、大亚湾。

  通过“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规划实施,惠州将全方位与深圳等大湾区城市对接,构建大湾区东岸的现代大交通体系,建成快速通达广深港等城市的交通大通道,力争实现惠州与大湾区中心城市间1小时通勤。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谢宝树 黄晓娜 刘建威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