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党代表热议聚力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原标题:
市党代表热议聚力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产业集群发展 建设新型工业强市

  过去五年,惠州聚焦发展实体经济,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全省“第五城”地位日趋稳固。经过多年积累,惠州产业已到了由散转聚、由大转强的关键阶段。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实体经济,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产业集群发展,又快又大、以大带小、强链补链延链,建设新型工业强市。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市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对惠州聚力实体经济踊跃发言,谈感受、提建议、表决心。

  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

  林飞鸣同志表示,市党代会报告把惠州发展放入全国、全省层面谋划推动,政治站位高、发展方向明、大局意识强、城市定位新、惠民措施实,充分体现市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引领,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好市党代会报告的学习;要找准角色定位,大亚湾、仲恺要发挥好经济发展引擎作用,对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要以实干的作风抓落实,力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点打造重大项目和平台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锚定“2+1”现代产业集群不动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数字化转型。

  “聚力实体经济发展,龙门要做好‘四个突出’。”市党代表、龙门县委书记段致辉说,突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以大健康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加强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园区发展软环境,不断提升园区对全县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发展天然气、光伏、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项目,推动竹木加工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水泥建材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突出强化项目引擎功能,聚焦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以大项目、大企业为抓手,强化“以大带小”,鼓励国企积极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发挥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扁平化推进项目建设;突出创新要素集聚,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大科研投入,加快完善创新平台,持续激发企业创新热情,积蓄创新人才动能。

  建设高标准现代产业园区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聚焦“3+7”园区不动摇,坚持集群集约发展不动摇,坚持延链补链强链不动摇。

  “惠城区将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抓好实体经济,集中力量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坚持狠抓项目,推动项目量质齐升,实现量变到质变的升华。”市党代表、惠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说,坚持工业强市,惠城区目前仍缺乏百亿级企业,需要加大力气培育龙头企业和“压舱石”项目。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惠城区将着力提质增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优化是系统工程,既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更需要领导干部有‘店小二’的服务意识,才能真正建立起完善的、软硬兼备的营商环境,让营商环境成为惠城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位于三和街道的象岭智慧产业园区的建设到了关键时刻。”市党代表、惠阳区三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幸芬介绍,象岭智慧产业园是惠阳打造的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之一,将聚焦实体经济,按照“一园四区”规划,牢牢把握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趋势,高标准打造数字化电子信息产业园,持续高标准推进园区土地盘整、基础设施建设、招商选资等工作,并积极探索和完善适应现代化的园区发展和管理科学的创新体系,统筹做好园区存量和增量这两篇文章,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提高“惠企利民”政策兑现效率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提高‘惠企利民’政策兑现效率。我们今年已编制了‘惠企利民’民生政策清单,接下来将借助全省统一的‘粤财扶助’平台,进一步提升政策实施效率。”市党代表、市财政局局长何国斌指出,将对照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持续强化财政资源的统筹和管理,立足本地拓宽财源建设,强化依法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想方设法盘活资产资源;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多管齐下抓好财政收入。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这就要求财政部门制定涉及财政支出的政策时,一定要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增强可持续性,做到更接地气,通过强化支出标准,促进提升政府效能。

  市党代表、高盛达控股(惠州)有限公司总裁、COO(首席运营官)邓睿说:“惠州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党代会报告描绘了惠州发展蓝图愿景,我感到非常振奋。”高盛达是惠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抓住半导体显示、物联网等产业发展机遇,企业快速成长。目前该公司位于陈江的新基地正在规划,预计投资规模10亿元,将带来40亿元左右的年产值。公司正谋划新的发展格局,从最开始的市场驱动变成“技术驱动+市场驱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今年研发投入超1亿元,预计明年将突破1.5亿元。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侯县军 谢宝树 游璇钰 李向英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