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通车!助力建设惠州 此段经历难忘

原标题:

  赣深高铁项目建设者回忆施工点点滴滴时激动不已

  助力建设惠州 此段经历难忘

  “看到赣深高铁通车,我们很高兴,也很自豪!”作为赣深高铁的建设者,来自江西赣州的熊先生与同事一起购买了团体票,坐上昨日从深圳北始发的G4640次列车体验尝鲜。

  从2018年1月进场施工到2021年12月10日正式通车,在近4年时间里,赣深高铁惠州段的建设者们锐意进取、勇于创新,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智慧和汗水换来赣深高铁如期通车。时至今日,当回忆起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少建设者仍激动不已、感慨万千。

赣深高铁首趟列车进入惠州北站。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帮村里修复老桥赢得信任称赞

  2017年11月,蔡文武调入赣深铁路第7标段担任测量主管。“标段内地质条件复杂,隧道较多,隧址区属丘陵地貌,相对高差较大,植被茂密,交通不便,给测量工作增添了更大难度。”蔡文武回忆,为了较快完成任务,他曾一次又一次带领测量组翻山越岭,踏勘线路,选择合适的地点布设隧道控制点。“当时布设控制点经过多次优化处理,既要保证施工时不被破坏,还要保证能用常规测量方法检测、加密、恢复控制点及洞内引测需要。”

  中交三航局赣深铁路第7标段地处惠州,在当地村民眼里,赣深铁路7标第一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邹伟是个“一根筋”,不少村民让他吃过“闭门羹”。老黄是拌合站临时用地被征收土地的村民,却抱着不配合态度,这成了邹伟推进征拆工作的阻碍。

  “村民朋友不开门,我就天天去报到。”邹伟说,当时他隔三差五就往老黄家跑,有时还帮老黄干农活,成了老黄家的常客。当他们熟了以后,老黄虽然经常抱怨,但还是打开了自家院门。经过长时间的沟通相处,老黄看到了他的决心和诚意,最终还是签订了协议。

  作为项目先行开工点的旗岭隧道、寮山大桥位于惠城区白石村内,当时村里有一座破损严重的白石老桥。“老桥是村里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但已岌岌可危,人员车辆通行极不安全。”邹伟通过路地共建方式,帮助村里重新修复了老桥。“邹书记太能理解村民了,为我们办了不少暖心事。”现在谈起邹伟,惠城区小金口街道白石村群众还是满口称赞和信任。

  

昨日上午9时29分,由深圳北站发出的赣深高铁第一趟G4640次复兴号高铁列车,风驰电掣般通过惠州剑潭东江特大桥。张正贤 摄

  惠州北站工地上的特别婚礼

  没有锣鼓喧天,没有高朋满座,只有几名亲人和项目部的同事。“疫情防控不能放松,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当时就在工地上举办了婚礼,并留在惠州过年!”时隔将近1年时间,中铁城建集团赣深高铁惠州北站项目部技术员刘建华,对今年1月在高铁工地上举行的那场婚礼仍记忆犹新。1月26日,他和妻子孙雨婷来到工地,在一阵阵相机快门声中,拍下了一组特别的新婚照,记录人生最美好的瞬间。

  江西小伙刘建华今年26岁,2年前在佛山工作时认识了孙雨婷,两人很快陷入热恋。去年5月,双方父母商定将婚期定在今年1月25日。随着赣深高铁惠州北站项目启动建设,刘建华从佛山来到惠州项目部当技术员。孙雨婷随后也来到惠州。

  今年初,国家和省相继发布疫情防控新要求,我市也号召外省籍务工人员留在惠州过年。“临近春节了,疫情防控更加不能松懈,干脆我们就在惠州举办婚礼吧!”当时他们一商议,决定一切从简,请几个同事吃顿饭,就算把婚礼办了。“项目部就是你们的家,婚礼的事交给公司,你们出席就行了!”项目部负责人听到后,决定由公司出钱为两人办一场婚礼,婚礼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找婚车、请婚庆公司、拍婚纱照、安排酒席……在项目部工会的操办下,刘建华和孙雨婷的婚礼于1月25日在项目部工地如期举行。“虽然参加的人不多,但这场婚礼是我人生中最值得铭记的时刻!”刘建华说,当时他和妻子孙雨婷决定留在惠州过年,全力以赴完成项目建设。现在项目完工了,他们准备去度蜜月。

  据了解,在赣深高铁建设关键期,不少工人放弃假期奋战在施工一线。1997年出生的李一帆来自内蒙古赤峰,3年前,他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毕业,来到赣深高铁惠州剑潭东江特大桥项目部,他在惠州连续度过3个春节。“能参建这个项目,助力惠州城市建设,也是我的荣耀,这将是我一段难忘的经历。”李一帆说。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刘豪伟 整理)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