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多措并举调动物业公司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

原标题:
惠州多措并举调动物业公司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
返拨收集费 评优拿补贴

  市区江北嘉和名苑小区的物业人员变身垃圾分类督导员,积极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吃完晚饭下楼休闲之余,居民赵先生娴熟地把分类好的厨余垃圾倒入绿色垃圾桶。这是记者日前在市区江北嘉和名苑小区看到的一幕。

  新修订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明确规定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管理。为提升垃圾分类成效,惠州市多措并举调动物业公司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目前,全市四个区1013个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均达100%;四个区日均产生生活垃圾约5000吨,实行前端“大分流”后日均分出大件和园林垃圾230吨,减量率4.6%;分出厨余垃圾300吨,减量率6%。

市区江北嘉和名苑小区的物业人员变身垃圾分类督导员,积极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观摩学习示范小区垃圾分类经验

  今年1月,为进一步科学高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惠城区住建局在金石花园举行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培训会,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区域负责人、小区项目经理、保洁主管及业务骨干共100多人参会。会上,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光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分类运输等情况及创建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示范标准。“现在惠州正加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管理系统(终端部分)建设,破解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监督考核等系统化管理难题,加大垃圾分类全流程业务运行情况综合监督力度。”

  惠城区住建局副局长田学勇表示,物业小区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阵地,各物业单位需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规范化管理的新内容,摆在物业管理的重要位置。

  不仅惠城,为推动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博罗县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组织县城部分物业小区管理人员前往该县第一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金域华府小区交流学习。在参观过程中,金域华府小区物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小区垃圾分类的宣传、设施建设、人员配备、投放指南、分类效果等内容,并现场演示垃圾分类投放操作规范。

  “撤并桶”一直是垃圾分类推进的难点。“撤并桶”是一种新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撤除楼层、地下室及地面零散的垃圾桶,减少视觉和嗅觉污染,并引导居民在分类投放点投放生活垃圾。

  推行“撤并桶”,如何保障生活垃圾有效收集?“空无一桶”的洁净地下车库给出了生动诠释。“一开始推行‘撤并桶’,很多业主不理解、不支持。”金域华府小区物业负责人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小区悬挂横幅“倒计时”,形成一种紧迫感;在各撤桶点张贴分类投放点分布图与垃圾分类投放温馨提示宣传海报,组织人员挨家挨户宣传。物业管理人员还与业主就日常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交流探讨,寻找解决办法。针对个别仍在地下车库丢垃圾的现象,第一时间安排保洁人员及时清理垃圾,并上门宣传沟通,逐步杜绝这些现象。

  垃圾收集费按每户每月3.5元返拨

  为更好地推动物业小区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惠城中心区小区住户生活垃圾收集费管理的通知》,将垃圾收集费的返拨与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挂钩,进一步规范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的管理。

  根据该通知,物业小区生活垃圾收集费的返拨标准为每户每月3.5元,但物业服务公司或清洁公司等单位在申请核拨小区住户生活垃圾收集费的同时,须对小区内住户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送工作承担相应的责任,制定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建立生活垃圾“四分类”台账,明确清运量、运输时间和去向等。

  该通知明确,物业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管理考核,结果与政府下发的垃圾收集经费直接挂钩,如有扣分,将会扣减下发的垃圾收集经费,扣减经费计算标准为每扣1分则扣减该小区当月生活垃圾收集总经费的1%。

  “两者挂钩不仅促进了物业公司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也进一步明确了物业小区生活垃圾收集费的用途。”惠州市嘉和物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学主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份开始,嘉和名苑小区根据小区的整体布局,撤销了13栋居民楼下的垃圾桶,将垃圾集中到4个点统一分类、统一收集。4个集中收集点不仅采用了特制的垃圾分类回收桶,还设有垃圾分类宣传板、凉棚、洗手台等配套设施,早上晚上小区物业经理化身“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小区居民精准投放。目前,该小区分类投放准确率达80%。

  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一是指导业主现场分类,二是向业主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一开始,业主不怎么分,只能由督导员现场分,后来业主看到工作人员这么辛苦,慢慢开始在家里分。工作开展三个多月后,小区670多户业主都开始参与垃圾分类了。”颜学主说。

  垃圾分类收集、运送流程逐步完善,这也打消了业主的顾虑。颜学主表示:“之前,很多业主提出,前端分类后,中间还是混运,分类没有效果。于是,我每天都通过微信和厨余垃圾回收公司联系,现场拍视频,发到业主群,让业主了解整个分类运输和处理环节。”

  目前,我市通过“大分流、小分类”全面推进分类投放和分类收运体系建设,设置“四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点4620个,配备收运车334辆。在分类设施建设方面,已建成运营大件及园林垃圾处理项目4个,处理能力360吨/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18个,处理能力3993.4万立方米/年;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8个,处理能力283吨/日;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专项收运处理约156吨/日。

  垃圾分类与物业管理年度评优补贴相结合

  据介绍,2020年以来,省住建厅对地级市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排名。今年7月份,国家住建部印发了新的评估办法,将对全国各地级市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行月测评、季考核、排名通报。

  “职能部门要探索创新,鼓励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或建立物业服务企业推进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制度或条例。”惠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大对物业企业的检查考核,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必要时形成书面整改告知单。要在坚持《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规定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服务合同,纳入物业信用评级范围,把垃圾分类与物业管理年度评优补贴相结合,夯实物业企业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主体责任。

  惠城区提出,接下来将继续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长效工作机制,分类工作专班继续采取日常检查、挂点督查和委托第三方机构方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街道要将垃圾分类纳入班子成员挂点社区管理工作职责,日常开展走访上门宣传和指导巡查垃圾分类、分片包干;区直职能部门要将垃圾分类纳入业务工作职能范围,建立日常宣传、检查和考核机制,加强对管线场所落实情况跟踪督查,促使工作有效推进。

  此外,惠州市城管执法局将结合《惠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综合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拒不履行责任人制度、混装混运等违法行为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保障分类实效。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邓萨 容佳宁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