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全力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支撑点

原标题:

惠州全力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支撑点  

念好“引育留用”四字诀 精准引进培育“千里马”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城市创新发展最大富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育,依托大平台、大产业、大企业,实施“惠”聚优才行动,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实施技工教育“强基培优”计划,培育一批“鹅城工匠”,壮大高技能人才和卓越工程师队伍。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职能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重点围绕“2+1”现代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急需紧缺“双高”人才,持续发扬“店小二”精神,在“引、育、留、用”上下功夫,全力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促进硕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以下简称“三支队伍”)数量稳步增长,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集聚效应显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精准引才

  三支队伍数量质量双提升

  人才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和创造者,是一个地方发展核心竞争力的表现。想让人才引得来、用得上、留得住,就要讲究“精准引才”。只有注重因地制宜、以需为导、实施“靶向引才”,才能实现人才引进与单位发展的高度契合,不断为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对此,我市每年定期调查了解教育、医疗等事业单位岗位和专业需求,还组织对全市规上企业和高新企业进行急需紧缺人才需求调查,向社会发布需求目录。根据用人单位对人才的专业需求和学历要求,分行业选择对口高校、工信部硕博招聘会、深圳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广州海外留学人员交流大会等招聘平台开展引才活动。

  前不久,在市中心人民医院周围血管介入科林宜圣博士的指导下,该院介入科医生团队成功对两名肝硬化急性消化道大出血患者进行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从源头上避免了患者再次出血的可能,解决了病人的后顾之忧。

  林宜圣是市中心人民医院今年8月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引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也是医院急需紧缺人才。他的加入,助力该院介入诊疗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为惠州市及周边地区肝硬化并门脉高压症患者带来福音。

  校企合作

  培育产业急需人才

  惠州是一座特色鲜明的工业新城,正在加快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命健康“2+1”现代产业集群,致力建设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产业的发展,需要一支强大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培育更多产业急需人才,我市积极推进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成立了28个行业专业评审委员会,实施企业家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先后有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10多位企业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深化技工教育校企合作,成立了惠州市电子信息产教职教联盟、惠州市工业机器人职教联盟,依托产教联盟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开展“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的“校企双制”办学,为企业实行技能人才定向培养;与TCL集团成立“惠州市技师学院TCL产业学院”,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全市9所技工院校与近400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累计输送校企合作培养毕业生及学员达4万人。大力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开展企业职工适岗培训、以工代训等职业技能培训34万人次,“粤菜师傅”培训7000人次,“南粤家政”培训2万人次,农村电商技能培训1958人次。

  引育并举,三支队伍数量不断增长。据市人社局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博士学历人才、硕士学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分别同比增加84%、85.7%、53.6%、37.8%。

  与此同时,我市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推动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1个、博士工作站31个,培养出站博士后43人;协助高级人才开展科研项目30多个,获得专利100多项。

  多措并举

  化解精英人才后顾之忧

  人才引进后,留不留得住,关键看服务。为积极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我市坚持待遇留人、以情留人,设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实施一站式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入户审核、子女入学、各项津补贴发放等。在补贴申报季,多渠道宣传相关政策,指导人才申报,确保人才应享尽享,不漏一人。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包机、专列、包车方式接送外地人才返岗。

  今年8月,惠州学院从吉林师范大学引入张春梅博士,和她一起过来的还有她的丈夫、父母和两个孩子。

  张春梅坦言,来惠州前,她曾到潮州、安徽等地高校面试,对方都给出了比惠州更高的薪酬待遇,但她最终还是决定来惠州。“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惠州对待人才的服务态度特别好,特别暖心。”张春梅说,她一来到惠州,有关部门就帮忙协调解决好了孩子上学的问题,还提供了住房补贴等,生活方面没什么后顾之忧,工作氛围也非常融洽。“现在我们一家四口都把户口迁到惠州了。”

  贴心的人才服务吸引了更多像张春梅这样的高层次人才来惠创业发展。截至目前,惠州现有专业技术人才约17.2万人、技能人才约6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0.4万人。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夏海滨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