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五个县全成省级以上“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张秀丽)近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关于联合命名2021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通知》,公布了2021年度广东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名单,惠州市惠城区位列其中。自此,我市五个县级国家行政区域全部被命名为省级以上“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也成为全省首个全域县级行政区获评省级以上“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地级市。

  全省第一批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手棋,加强统筹谋划,坚持示范引领,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资金保障和科学高效的监督考核机制,扎实推动全市“四好农村路”向高质量发展。市政府主导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全市从高、从快、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和组织保障。

  特别是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公路部门注重加强调查分析,全面摸清了全市农村公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强与上级交通公路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部、省政策和建设计划支持,在全省第一批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遵循安全、适用的原则,对我市交通量增长较大、经常出现拥堵的镇通行政村公路重点实施拓宽改造,对服务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农业园区的重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同时,加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高风险路段整治,对影响交通安全的危险路段和桥梁先行整治,优先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从实际出发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市交通运输、公路部门还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惠州市农村公路检查评价办法(试行)》等制度,市对县区每季开展一次、县区对镇每月开展一次检查评价,对各县区“四好农村路”推进情况开展常态化督促指导,有效保障各项工作的落实。

  催生一条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产业带

  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打通乡村振兴“双向道”。为谋划和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我市各县区认真履行农村公路主体责任,整合用好涉农各类资源,优先解决群众出行难和公路支撑农村产业发展的问题,不断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分阶段在全省率先完成行政村村村通公路、村民小组组组通硬化路的工作目标,建成了惠东县道213线新吉盐公路、惠阳县道225线将军东路、博罗乡道447线柏邹公路等一批高等级产业路、旅游路、美丽路,使农村发展产业的天地更加广阔,催生了一条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带。

  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惠阳区、惠东县分别于2017年、2018年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博罗县、龙门县分别于2019年、2020年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惠城区于2021年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四好农村路”建成后,引来中洞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基地、博罗上良村网红民宿等一批项目投入运营,让以惠阳区良井镇矮光村、博罗县长宁镇松树岗村、惠东县稔山镇范和村等为代表的新农村蓬勃发展,吸引了社会资本积极投入乡村振兴,有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