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马安龙塘村:冬种油菜变绿肥 化作春泥更护田

  近日,马安镇150亩油菜花田刷屏市民朋友圈,带来一场春日农田视觉盛宴。观赏过后,如何让金灿灿的油菜花“化作春泥更护田”呢?惠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马安镇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在油菜花网红打卡地神农兰香谷举办了一场冬种绿肥(油菜)翻压还田观摩会,上演了一场油菜花“变身”绿肥的农技魔法秀。

  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拖拉机在开到荼蘼的油菜花海里耕作,将百亩油菜秆翻压还田。经过一个多月的盛花期,金灿灿的油菜花在实现自身的观赏价值后翻压还田作绿肥,变成“护田使者”为稻田提供养分。

  

冬种绿肥(油菜)翻压还田观摩会现场。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参会农户一边观看机械翻压还田,一边听技术人员讲解怎样使用腐杆剂加速油菜腐熟,“种田离不开肥料,而化学肥料的不合理利用,不仅会使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耕地质量也会逐渐降低,土壤渐渐失去活力,影响作物产量和品质……”

  “油菜翻压作绿肥,以小肥换大肥,腐烂分解后为下茬种水稻提供有机肥,预期收获的有机稻谷有希望实现产量更高、品质更好。”兰香谷负责人杨培强说,园区首次尝试种植油菜花,没想到达到了“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的效果。

  据了解,近年来,马安镇龙塘村致力打造乡村振兴精品村,大力发展农文旅产业。神农兰香谷作为该村引入的新型农企,未来将打造600亩现代农业公园,成为惠城近郊农文旅崭新打卡点和田园观光区。

  绿肥是传统农业的精髓,也是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新方向。惠城区农技中心自2019年开始示范推广利用冬闲田种植紫云英、油菜等绿肥。

  “绿肥推广局面要打开,要用‘经营主体+村集体’两条腿走路。”区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依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他们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加注重农作物品质和口感。去年冬,已经在神农兰香谷、源茵生态园、家粮合作社铺开合作。另一方面是积极提供种子和技术,以村集体牵头流转冬闲田,既美化了乡村又提升了耕地地力,目前已在墨园村、周公堂村等进行推广。

  生态是不可再生资源。绿肥休耕在提升土壤肥力、固碳减排等方面作用十分突出,对于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护生态环境以及美化乡村环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惠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在年内加大推广力度,计划利用冬闲田,在兰香谷、源茵生态园、家粮合作社、墨园村、周公堂村扩大种植面积,并在横沥健生基地、马安健禾基地和汝湖茂农合作社增设推广点。“以点带面,实现用地和养地相结合,让青山绿水真正转换成‘金山银山’,促进农户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该负责人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李静娟 黄铁钢 朱玉林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