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划龙舟咏辞赋……博罗园洲端午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惠州日报讯 (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梁丽群 徐冠文)5月31日,博罗县园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妇联、李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县东坡文化研究会、县美术家协会园洲分会等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讲述端午习俗、包粽子、划龙舟、咏辞赋等形式,凸显“美丽乡村·情浓端午”的主题,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志愿者讲解当地端午赛龙舟习俗。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梁丽群 徐冠文 摄

  “龙舟竞渡,百桨翻飞,彩旗飘扬,人群欢腾,场面十分热闹……”现场,李屋村志愿者向大家讲述端午划龙舟的习俗,还耐心给同学们介绍了龙舟、锣鼓等划龙舟时所用的工具,讲述当地端午开展龙舟竞技的传统文化,推动龙舟文化代代相传。

  捋粽叶、填糯米、扎捆……现场,包粽子的巾帼志愿者手法娴熟,一气呵成。随后,镇妇联、村“两委”干部和学生代表为该村老人、老党员送去粽子,并送上端午祝福。

  咏辞赋,怀家国。县东坡文化研究会研究员还向大家讲述了屈原的爱国情怀,以及屈原与端午节由来的故事,还朗诵讲解了苏轼的《浣溪沙·端午》,让学生们了解古代文人墨客诗词中民间欢度端午佳节的情景。

  活动中,美术爱好者还带领学生们以美术创作的形式,一起“画说龙舟”,向他们讲述龙舟的起源、制作等特点,并指导学生们共同创作龙舟竞渡长卷和龙头、锣鼓等绘画。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