稔山范和少年宫开展“‘粽’下希望,放飞梦想”活动

  划龙舟、包粽子、舞狮表演、绘画创作……过“六一”迎端午,近日,稔山范和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粽’下希望,放飞梦想”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孩子们在进行赛旱舟比赛。

  包粽子看舞狮引围观

  活动现场孩子们观看了《端午节的由来》,通过“知识抢答”环节加深了对端午节的了解。

  端午粽飘香,活动还设置了包粽子环节。志愿者准备好粽叶、糯米、蛋黄等所需物品,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现场学习包粽子,大家自主分工,孩子们边学边做,还有热心的居民现场示范,一片片粽叶在手中飞舞,一卷一叠,填料捆线,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范和少年醒狮队的舞狮表演把活动氛围推向高潮。伴随着激烈且富有节奏感的节拍,一只灵动的醒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前欢腾起舞,忽跃忽闪,惟妙惟肖。队员稚嫩而通红的脸庞若隐若现。随后,孩子们组队参加了赛旱舟比赛,大家通力合作向终点迈进。热闹非凡的场面,吸引了不少居民围观。

  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微心愿活动。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了“种下一颗梦想”小盆栽当节日礼物。“我想当一名军人,保卫国家”“我想当厨师”……孩子们专注地在小木牌上写上自己的梦想并插在盆栽上,并围绕梦想开始主题绘画创作,每一幅画作都生动地展现了童心童趣。

  “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能积极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理想,朝着目标前进。”范和村社区服务中心社工廖碧娴说。

  “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家长曾冬霞觉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一些活动很有创意,特别是关于传统节日主题的,每次她都积极报名参加。

  “我们会结合本土习俗文化策划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游戏中学到相关知识。现在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稔山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继续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们积极向上,让广大青少年体会传统文化魅力,体验民俗风情,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据悉,惠东县各地乡村复兴少年宫成立以来,把握时间节点,运用当地资源,积极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惠东县文明工作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该县将持续强化机制建设和运行保障,有机融合文明实践,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农村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进一步推动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特约通讯员林德胜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