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水口新民村传承端午习俗,促和谐展风采

  浓情话端午,文化共传承。传统佳节端午将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引导村民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5月29日,水口街道新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开展“传承端午习俗,促和谐,展风采”端午节主题活动。活动邀请新民村村民一起参加包粽子活动,营造祥和节日气氛,让村民感受到浓浓的端午节日快乐氛围。

  活动当天,实践站工作人员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准备包粽子材料,把提前一天泡好的糯米和红豆分好,蛋黄,腌制的五花肉,粽叶,绳子挂好在竹竿上,分成几组进行。村民们也按照约定好的好时间到场。

  活动开始后,大家围在一起,纷纷露出看家本领,参加活动的村民们一边包粽子,一边给年轻人讲着端午节由来及故事传承传统文化,一边教不太熟练的村民如何选粽叶,做出漏斗状,放糯米,蛋黄,肉等顺序,再压紧实,如何封口,扎捆紧粽子,不一会功夫就把粽子包裹好挂在准备好的绳子上,熟练的村民一下子巧手翻飞一个个挂起来,很快就包了一大串,初学者也在努力地学着,大家围坐一起你一句我一句,气氛欢乐祥和,其乐融融。

  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活动现场总共包了300多个大小各异的粽子,大家分工合作,差不多包好就开始分批放进锅里用柴火煮,村民们趁着煮的功夫开始道家常,实践站工作人员也是嘘寒问暖,亲切询问着一些老人们的生活,身体状况等。最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和村民们一起把亲手制作的粽子送到村里老人们家中。热气腾腾的粽子不仅是流溢的暖心节日问候,更是满怀情谊的文化传承。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新民村村民感受到了我国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而且拉近了新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人际交往,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村民们感受实践与分享的快乐,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惠报全媒体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黎华容 黄燕珍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