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开幕

原标题: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开幕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晓娜 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郭敏 通讯员陈瑞凤)惠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今日9时在市会议中心开幕,会议为期3天,1月12日下午闭幕。

  本次大会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惠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惠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惠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市本级预算;听取和审议惠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惠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惠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惠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选举惠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惠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惠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惠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惠州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票决2022年惠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其他。

  昨日上午,参加本次人代会的代表陆续报到。连任市人大代表黄文辉是广东科鑫产业孵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惠州市科技产业孵化协会会长。“这次大会我将提出关于产业发展的建议,旨在加快推动惠州科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黄文辉说,作为企业界人士,将在会上呼吁建立完善科技产业的扶持政策,逐步提升全市产业链条的孵化用地体系。在大力引进外地科技产业孵化企业的同时,也要制定鼓励本地孵化企业的政策,如产业集群的产业用地相关配套政策,防止优秀的企业外流。

  “我希望传达基层群众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心声,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他们呼吁,争取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的张东玲是惠城区桥西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她将重点围绕民生福利等方面向大会提出相关建议,如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建议按照“先解决房屋安全,后考虑功能提升”的思路,将老旧小区地下改造与地上改造一同纳入改造规划,尽量做到所有改造任务统一谋划、一次性完成,努力实现“最多改一次”。不单是老旧小区,她还建议将没有小区的老旧居民楼也以片为区域纳入改造。同时,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纳入规划,预留出符合加装电梯的井位,满足日后居民加装电梯的需求,避免二次开挖。在城市地下管线方面,特别是老城区时常会出现因为各个部门不同时不同步地维护地下管线,导致道路经常出现“马路拉链”“修修补补”的现象,她建议加强地下管线的建设和管理。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