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①李雪松:深耕专业勇探索 履职尽责有担当

政协委员风采①
原标题:
市政协委员李雪松聚焦群众健康需求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深耕专业勇探索 履职尽责有担当

  “成为政协委员后,我的履职工作主要围绕医疗卫生领域话题展开。”李雪松说,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医生,平时和患者接触较多,因此对群众就医需求、基层医院存在的困难等情况较为熟悉,这就为履职提供了便利。

  李雪松是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惠州市委会副主任委员、市第三人民医院负责人兼神经医学中心主任。从医以来,他努力深耕专业,积极探索神经科学前沿领域,为患者健康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默默奉献,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好医生、履职尽责的好委员。 

李雪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摄

  履职5年提交提案或建议10余件

  “成为政协委员之前,我更多的还是力所能及做好治病救人的本职工作。”李雪松说,担任市政协委员后,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大了,对全市经济发展、民生焦点问题更为关注,并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李雪松表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有上升。为给患者争取救治时间,今年初,他提交了“关于有序推进县(区)域内急性脑卒中一小时移动救治项目的建议”提案,并获得了200万元的提案办理专项资金。

  今年,市第三人民医院充分利用该提案办理专项资金,购置了一台先进的新型救护车,装载有移动CT、B超、心电图、HIS系统、5G信息平台等,好像是一座“移动数字医院”,可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紧急救援任务。“让患者上车就等于住院。”李雪松说,对脑卒中的救治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要努力确保患者不要错过黄金救治时间窗。

  履职5年,李雪松聚焦群众健康需求,提交了相关提案、大会发言等10余件,其中优秀提案3件。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提出的相关建议,有的被市卫健局作为专家共识下发全市。他提交的《关于尽快化解疑似病例救治难题的建议》被农工党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同时采用,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6月,他被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2月,被惠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惠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带领团队开展3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

  在本职岗位上,李雪松是一位出色的医务工作者。近年来,他在学科建设上敢于突破,将医院神经外科和神经内科整合成医学中心,设立“5+2”七个神经医学病区,并带领团队开展了3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多项粤东地区技术空白。

  在李雪松努力下,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已经得到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成为基层医院学科建设的新标杆。2020年被国家卫健委脑防委授予“高级卒中中心单位”。2021年,先后被授予国家级“全国脑出血外科诊疗基地”和首批国家级“神经介入建设中心”。

  凭着过硬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李雪松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60余篇论文,其中SCI收录7篇。技术上他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既可以独立完成复杂脑血管疾病开颅、介入、CEA和by-pass手术治疗,又可独立完成复杂颅底肿瘤双镜(显微镜和内镜)联合治疗的专家。他先后获得“全国人文医师”、第一批“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惠州市名医”等称号。去年10月,他荣获中国神经外科医师最高荣誉奖——“2020年度王忠诚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年度奖青年医师奖”。

  近年来,李雪松一直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倡导开展“四川甘孜德格县公益健康行”、三叉神经痛等疾病“笑脸行动”等公益项目,大力开展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和健康帮扶、下乡义诊等活动,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