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报全媒体记者暗访:惠州部分场所防疫措施形式化 少数群众防护不到位

  疫情防控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防疫屏障。当前,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又恰逢国庆假期,人员流动频繁,更不能掉以轻心。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严格落实好测温验码、扫“场所码”等防控措施,也是最基本的要求。10月3日,惠报全媒体记者在暗访市区部分公共场所时,发现这些基本的防控措施并未得到很好落实,暗藏疫情传播的风险隐患。

  上午10时许,惠报全媒体记者在惠城区江北街道新江路皓琪便利店看到,店面玻璃门上虽然贴有“场所码”,但未见有进一步的扫码提示,店主口罩佩戴不规范,看到未主动扫码的顾客进入,也没有任何提醒,顾客随意进出。

  

2022年10月3日上午10时02分,市区江北旺岗路信兴商行门口场所码形同虚设,市民不扫码情况下随意进出。

  接着,记者又来到江北街道旺岗路的信兴商行,发现“场所码”形同虚设,既没有进场扫码的任何提示,也未对不扫码顾客进行善意提醒,部分群众也存在麻痹思想,主动扫码意识不强,直接进出购物。

  随后,记者在旺岗路的万欢利家生活超市看到,入口处贴有“场所码”,也有专门工作人员把守,在工作人员提醒下,大部分顾客有佩戴口罩,也会主动扫码。但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并未严格落实“查码+测温+戴口罩”措施,没仔细查看顾客扫验结果,也没有对未规范佩戴口罩的顾客进行劝导,特别是顾客较多的时候,这样的现象更为明显。也就是说,顾客虽然扫了码,但到底是“绿码”还是“黄码”工作人员并不知道,防疫措施形式化。

  

2022年10月3日上午10时17分,市区江北旺岗路万欢利家生活超市门口,场所码形同虚设,市民不扫码情况下随意进出。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惠城区桥东街道桥东路,在该路段“每时每刻”便利店观察,发现先后几拨顾客前来购物,少数顾客并未带口罩,也没有扫场所码,直接进出。“我没扫‘场所码’,店家也没提醒。”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位顾客,对方这样回答。

  

2022年10月3日上午10时56分,市区桥东桥东路每时每刻便利店门口场所码形同虚设,市民不扫码情况下随意进出。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劲懈怠,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只有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才能更好地织牢疫情防控的严密之网。与上述店铺防疫措施落实不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一些药店、商超等公共场所的防疫措施做得很扎实,如在门口显眼处粘贴海报,提醒居民注意个人防护,利用小喇叭播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同时严格落实“查码+测温+戴口罩”措施,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

  惠报全媒体记者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