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大亚湾居民在管控区内自发就地开展志愿服务

  “已经报名,随时听从安排。”“我这栋楼没封,可以报名,需要我做什么?”“我能提供线上服务,安抚大家的情绪,传递正能量……”9月7日下午3时,在大亚湾凯旋城志愿服务队临时组建的防疫志愿者储备群里,小区业主们自发报名参与小区志愿服务,热切表示想要为小区防疫贡献力量。

  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大亚湾区基层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全力以赴,广大居民积极配合,人人都是抗疫的主力军。许多居民在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个人防疫措施的同时,还自发就地就近做志愿者或为一线防疫人员送爱心,上演了一幕幕邻里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

凯旋城业主做志愿者帮邻居配送物资。

  小区业主报名做志愿者邻里互助

  9月6日,大亚湾国力凯旋城小区被划为中风险区,小区实行管控措施,期间“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社区和小区物业人手非常有限,居民网购的生活物资不能确保第一时间送达。了解这个情况后,大亚湾凯旋城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忠福立即在群里号召,可以在小区内活动的志愿者和业主主动站出来,就地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物业进行物资配送和核酸检测等。

  “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大多是本小区居民,服务队经常开展培训和志愿服务活动,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有经验的志愿者知道该怎么做。”刘忠福说,志愿者们都很给力,自己所在楼栋没有被封控的都踊跃报名,而楼栋被封无法下楼的则积极做后勤保障,或在线解答邻居疑问,安抚大家情绪。

  连日来,这些志愿者从早上8时就开始帮业主们配送物资。他们要将物资进行接收、清点、分装和配送,常常是一两个人负责六七个楼栋的物资配送。做核酸检测时,志愿者们有的协助通知、提醒业主按楼栋下来做核酸,有的则在现场维持秩序。

  “疫情防控不只是街道、社区、物业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他们人手都很紧张,怎么办?我们必须站出来。”凯旋城业主胡顺生和妻子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夫妻俩每天上午帮忙配送物资,下午就去协助核酸检测,成为小区里人人称赞的志愿“夫妻档”。

  志愿者韦金巧也从9月4日起就向社区报备在小区提供志愿服务。“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虽然不能外出,但能就地提供志愿服务、帮助他人,我觉得很开心!”韦金巧说。

  刘忠福说,虽然小区临时管控不能外出,但小区居民生活保持顺畅。“大家都很配合防疫,心态都蛮乐观的,该居家的居家,该做核酸的就做核酸,大家一起来,互相配合才能早日战胜这一次疫情!”

  志愿者刘丽红家住澳头合和人家,9月4日起小区实施临时管控。当天,大亚湾区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得知各个核酸检测点需要志愿者后,她在家进行志愿者招募及调配等后勤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大亚湾区广场舞者协会的广场舞爱好者们不遗余力。连日来,新华联小区每天开展核酸检测,广场舞爱好者杨彩虹虽腿脚不便,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现场帮忙扫描核酸码、维护现场秩序等;看到志愿者们忙得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时,广场舞爱好者马少仙则回家悄悄做了饭送到现场给大家吃。

广场舞爱好者在小区就地做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

  爱心人士和商家为防疫人员送爱心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个人当然要积极配合做好防疫措施。”“在疫情防控中每个人都应该尽好自己的责任,比如做好核酸检测……”9月7日下午,在大亚湾惠民广场核酸检测点,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都表示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刚带着孩子做完核酸检测的市民苏先生对惠州日报记者说,连日来,他都积极携家人进行核酸检测,尽量少出门、外出佩戴好口罩、不参加聚会等,“相信每个人做好了防疫措施,这场疫情一定会尽快过去。”

  连日来,大亚湾区已开展4轮全员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现场,许多普通群众和爱心商家不仅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他们还用自己的爱心行动支持和鼓励一线防疫人员:在澳头蓝湾半岛核酸检测点,爱心人士到便利店买下一批饮品送到核酸检测点;在西区龙光社区,爱心人士给一线防疫人员送来面包、甜点;在西区板嶂岭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家制作奶茶给防疫工作者;在西区塘布村核酸检测点,爱心人士送来月饼;在霞涌东兴社区,爱心机构慰问防疫工作人员;在霞涌小径湾社区,爱心商家给大家送来冷饮……这些爱心,汇聚成文明有爱的大亚湾,也汇聚成抗疫的强大力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见习记者张宇琪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