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报记者探访封控区:“大白”扫楼 应检尽检

  “请大家打开‘粤核酸6’码,准备核酸检测。”“做完检测的马上回家,不要扎堆聚集!”10月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惠城区小金口街道平安街,工作人员一声声提醒和叮嘱,打破了街区的宁静。

  在街道入口处,记者见到两位“大白”迎面走来,脚步匆匆,询问得知其中一个是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骨科护士长徐耀坤,另一个是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的党员干部叶梅山,两人刚完成一个点的“扫楼”采样,见时间还早,就前来这里支援队友。

  “大白”们在小金口街道平安街挨家挨户进行核酸采样。

  “早上7时左右来到小金口农贸市场集中点,领取物资后两人一组开始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徐耀坤说,10月5日来到小金口,每天基本是上午上门服务,下午去集中检测点,早则晚上9时结束,晚则忙到深夜。

  一路上,徐耀坤的装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他身着防护服,胸前挂着“改装”的小纸盒,里面放着消毒酒精、采样咽拭子和备用手套,腰间别着一个医疗垃圾袋,走起路来“沙沙”作响。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2020年,徐耀坤就是惠州援鄂医疗队队员,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次又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到最危险、最忙碌的抗疫第一线。

  来到一家公司的办公宿舍区,已有工人排好队在等候。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另一个检测小组,几个“大白”很快完成了十几位工人的采样,又继续分头行动。“这几天你们辛苦了,谢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大白”们离开时,公司保安李先生关上门后还在连声感谢。

  “你们太辛苦了,真的谢谢你们!”

  “大家积极配合,我们就不辛苦!”

  “好,做完核酸检测就回家做家务,保证像‘坐月子’一样不乱跑,哈哈!”

  在一栋居民楼下,工作人员和一位前来做核酸检测的陈大姐的对话,引来大家一片笑声,缓解了连日封控带来的紧张气氛。

  在街道出口处,记者见到了在警戒绳外值守的志愿者黄先生,他告诉记者,连日来,封控区域的市民群众很自觉,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会很快得到控制,尽早恢复正常生活。

  上午10时许,“大白”们完成平安街“扫楼”采样。离别之际,一个“大白”来到记者身边,拿起消毒酒精喷射器,对记者进行全身消杀,然后摆摆手又去别的地方忙碌了。

  一个小时的探访,身着防护服的记者已浑身湿透,而“大白”们身上还得挂满“装备”,一天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其中的滋味可想而知。但连日来,为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在小金口几个封控区域,“大白”们无畏逆行,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与健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