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声惠语】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清明节将至,鉴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不少市民群众计划以“云祭拜”等方式替代传统祭拜,避免因人员流动和扎堆聚集而产生风险隐患。在国内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的当下,这种文明祭扫的方式值得肯定,让清明更“清明”。

  清明节期间,应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日前,我市发布《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全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的公告》明确,3月23日起全市范围内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海葬、树葬等人群聚集的祭扫活动。市民群众应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引导家人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根据自身实际提前做好追思缅怀亲人的计划,不妨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绿色文明低碳方式替代传统祭拜,共度平安、文明、有序的清明节。

  防疫无小事,唯有共担当。守住平安底线,才能平安过节,这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共同守护节日平安。清明节期间市民群众坚持理性过节,与属地、部门、单位一起压实四方责任,将助力全市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宝贵力量。

  (凌保康)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