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佳节尚文明 志愿服务迎元宵

  猜字谜、制作冰墩墩、手持垃圾钳沿着高榜山、红花湖捡拾垃圾……元宵佳节将至,志愿服务热情高。2月13日下午,“佳节尚文明 新春志愿行”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志愿服务活动,在惠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来自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10余个市、惠城区单位部门的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和其他在网上报名的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市民现场注册成为

  一名注册志愿者

  在进行“我是一名志愿者”宣誓以后,志愿者们分头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在惠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惠城区民协志愿者为市民群众讲解元宵节的来历和猜灯谜习俗,开展剪纸、丝网花现场教学和猜灯谜等民俗文化活动;助力返工返岗返校,现场还设置了疫情防控宣传、返工返岗返校返惠人员健康知识咨询志愿服务。

   

  活动现场。

  市民兴致勃勃地参加各项活动。“‘党员上下要团结,打一个十二笔的字’,妈妈这个是什么?”小男孩然然盯着谜面眨着双眼问妈妈,妈妈范女士在一旁耐心地引导着孩子,她告诉记者:“我家在附近,看到这个活动就带娃来感受一下志愿服务的氛围。现在双减了,孩子周末休自己时间更多了,打算带孩子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从小培养关爱他人关心社会的品德,寒假里就已经带他参加三次志愿服务了。”

    

  开展剪纸、丝网花现场教学等民俗文化活动。

  现场还设摊招募市民成为注册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徐俊宏双手接过红红的志愿服务马甲,开心地向记者展示:“我现在是一名正式注册的志愿者了。” 徐俊宏是市交警支队一名交警,平时参加单位组织的一些志愿服务,“2020年春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我就和其他志愿者在高速路口做疫情防控,平时也在学校外做护学岗志愿者。但之前没注册过,今天陪同爱人来参加志愿服务,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他根据自身特长选择了科技宣传、网络文明、交通宣传等志愿服务方向,“加入志愿团队,可以更好地参加志愿服务。”

  惠州是我家

  美丽惠州我献力

  日新月异的惠州,志愿者的队伍也逐日壮大。目前,我市注册志愿者已经超过了127万人,他们遍布在城市乡村、活跃在各行各业,立足岗位学雷锋,就近就便做好事,这些好人好事已成为惠州的一道道靓丽风景,成为惠州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  

  在绿荫遍布的高榜山登山道上,志愿者们手持垃圾钳、垃圾袋,细心捡拾路两边山林中的垃圾。

  现场,参加 “关爱自然?环境宜民”垃圾清理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分为四组,沿着高榜山、红花湖进行垃圾清理。在绿荫遍布的高榜山登山道上,志愿者们手持垃圾钳、垃圾袋,细心捡拾路两边山林中的垃圾。看到山林中的纸片、塑料瓶、包装袋等垃圾,志愿者们不顾林中的荆棘杂草,一一都把它们收纳到垃圾袋中。

  

在绿荫遍布的高榜山登山道上,志愿者们手持垃圾钳、垃圾袋,细心捡拾路两边山林中的垃圾。

  胡劲松是惠城区机关单位的一名志愿者,他也在现场仔细搜寻着垃圾。多年来,他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惠州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志愿服务在全市蔚然成风,有很多家庭全家都是志愿者,我读高二的孩子,从小六年级开始就在妈妈的带领下参加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不顾林中的荆棘杂草,手持垃圾钳、垃圾袋,细心捡拾路两边的垃圾。

  除了机关单位的党员志愿者,还有不少在网上报名的志愿者。何键和发小梁伟鹏就是其中代表,“我在惠州发布上看到了这个活动,所以就邀约发小一起来参加。”何键说,他在仲恺开发区潼湖镇上班,从2019年就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经常上“志愿云”查看志愿服务活动的发布信息,有时间就去参加,前几天刚刚参加了仲恺开发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惠州是我家,我在这里出生长大,眼看着惠州一天天发展变化,越来越干净美丽,也想着为自己的家乡献点力。”“志愿服务处处可为,不一定要做什么大事,像捡垃圾这样的小事,恰恰是日常生活中的良好切入口,今天的活动又能登山锻炼身体,又能让高榜山更美丽,很有意义。” 梁伟鹏说。

  看着山林中活跃的“红马甲”“黄马甲”,在此登山的罗先生伸出了大拇指,“高榜山是惠城区市区的绿肺,我很喜欢到这里来登山呼吸新鲜空气,志愿者们今天到这里来捡拾垃圾,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以后我也要做好环境保护。”

  文: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马海菊

  图、视频: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周晨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