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涌辉:努力把“治水兴水”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原标题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涌辉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把“治水兴水”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水利工作与人民群众福祉息息相关,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日前,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惠州市水利局,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涌辉表示,该局将持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起治水兴水政治责任,努力把治水兴水这件大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全力推动惠州水利高质量发展,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强基础固根基

  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稔平半岛至大亚湾供水工程、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片区防洪排涝工程、惠阳城区第三净水厂3个政策性金融基金项目以及惠阳区淡水河防洪排涝整治工程城防段项目均已动工。新增农业水价改革面积16.9万亩;建成85.4公里碧道,已超额完成80公里的年度任务,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亲水游憩、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据市水利局统计,截至11月底,全市完成水利投资40.54亿元,占全年计划42.22亿元的96%,推动一批重大水利项目落地落实。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已提前完成年度投资4亿元的任务。

  当前,正是冬春水利施工黄金期。“我们将充分发挥市水利重大项目建设专项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紧紧抓住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战略机遇期。”刘涌辉介绍,按照补短板、强弱项、保安全总体思路,以防洪和供水为重点,将加快淡水河、公庄河、永汉河、潼湖流域、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片区等防洪排涝整治以及稔平半岛至大亚湾供水、南部水网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进度,全力以赴推动水利建设提速增效,持续提升防洪保安全能力,积极打造惠州水网,加快建成集约高效的水资源保障体系。

  水利工程护佑江河安澜。市水利部门将按时间节点完成今年43宗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确保明年完成剩余54宗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同时,按国家、省的部署,启动中小河流治理三期和生态海堤等项目建设,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争取到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备的防洪减灾体系,市区、县城和镇区等重点区域防洪得到有效保障,镇区防洪达标率达到70%,江河堤防达标率达到70%;市区、县城、镇区和工业园区供水保证率达到97%,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3.1亿立方米,县城应急备用水源保障率达到100%。

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河湖管理保护

  推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洗砂洗泥工作,对存在环境和土地使用违法行为的3家涉洗砂洗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完成193条集雨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划界,累计清理水面漂浮物12.75万吨;发布爱护河湖文明公约、建设幸福河湖倡议书等,持续开展“捡跑”“河小青”等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开展宣传,推动关爱河湖、保护河湖深入人心,成为公众自觉行动……

  建设幸福河湖。市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做细做实河湖长制,推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绿水青山的期盼。

  据统计,全市各级河湖长和巡河员共巡河湖超12.9万次,解决河湖问题8892宗。委托第三方机构用无人机对全市河湖进行全覆盖巡查,发现河湖问题立即交办,限期整改,闭环管理。整治销号河湖“四乱”问题536宗、碍洪问题11宗。制定惠州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管控方案,完成934个不规范取水项目的整改,在东江、西枝江、淡水河、沙河、潼湖等重点流域实施生态流量管控,新增水土流失治理63平方公里。

  实践证明,河湖长制是治水的一剂“良方”。“我们将持续推动各级河湖长‘有名’‘有实’‘有为’,扎实推进江河湖库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各项任务落实。”刘涌辉介绍,接下来将持续推进碍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清四乱”“五清”以及河湖保洁等专项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到2025年建成碧道超210公里,河湖更加生态宜居、管理有序,使“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成为惠州河湖常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守牢安全底线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今年以来,市水利局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打赢了水旱灾害防御硬仗。特别是面对“龙舟水”期间有5条河流超警、53宗水库超限,触发山洪灾害预警98处的严峻考验,通过及时调度水利工程,科学防控水库安全风险,密切监测山洪灾害等措施,实现水利行业安全平稳度汛。

  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是水利部门的天职。市水利局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进入枯水期后,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蓄水保水效益,算清水账,做好抗旱供水保障方案,加强调度管理、强化计划用水,努力增加水源储备,在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的前提下,有力保障工业生产、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压紧压实防御责任,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底线。”刘涌辉介绍,该局将及早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持续开展各类水利工程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消除风险隐患。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水工程,有力应对洪涝灾害,努力将出现险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在进一步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上,将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在应急值守、形势研判、汛情监测、信息报送、抢险救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各级、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切实做到统一指挥、协调有序、权责明确、步调一致,形成联动高效机制,提升应对水旱灾害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余锦堂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