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镇隆:荔枝国际化提速 工业能级全面提升

120秒看镇隆

  盛夏时节,马鞍山麓、碗窑水库、平地田园,火红的荔枝树漫山遍野,一颗颗炙热的果实探出了茂密枝头。新鲜采摘的荔枝坐上飞机、高铁和物流货车,以冷链保存方式配送至全国各地、中东地区、新加坡,让世人品尝到优质的镇隆荔枝。

  在三产结构中,镇隆因第二产业占比超八成,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镇。但与声名远扬的镇隆荔枝相比,镇隆工业显得有些“藏在深闺人未识”。去年,镇隆规上工业总产值超两百亿元,这得益于一批高科技、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企业在当地扎根发展,助推镇隆高质量发展。

  在惠深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下,镇隆将坚持“工业立镇”,打造“工业强镇”,建设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做强主导产业、稳住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工业能级,助力惠深产业“同频共振”。

镇隆环境优美,交通便利。

  产业发展

  坚持工业立镇推动产业再升级

  镇隆位于深莞惠的市域边缘,是惠州连接深莞的西大门,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了不少深莞企业前来。

  惠州市贝瑞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瑞特”)就是其中的代表。贝瑞特成立于2011年,为中国宝安集团旗下企业,是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研发、生产、运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镇隆10多年来,贝瑞特不断发展壮大,去年实现产值23亿元。

  贝瑞特公共事务部经理马国金介绍,公司2019年启动三期建设,今年初,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已经建好,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年底就可投产,届时预计可增加年产值5亿~6亿元。三期项目还包括一栋办公楼和一栋宿舍楼,目前这两栋楼也已封顶,正在进行装修,年底可投入使用。

  目前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贝瑞特还为未来预留了3.4万平方米的发展空间。“贝瑞特蹄疾步稳的发展,离不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马国金说,“无论是用地、防疫,还是环评、能耗等问题,政府都积极帮忙协调解决,让我们安心发展。”

  贝瑞特的发展壮大,是镇隆工业发展的缩影。目前,镇隆在营工业企业近1000家,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出现一定的聚集态势。去年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年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6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7家,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实现了工业规模再扩大、规上工业总产值再突破、企业整体实力再提升,成为惠阳的工业大镇之一。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工业立镇’,打造‘工业强镇’,推动工业能级实现新提升。”镇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吉表示,将建设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深入实施工业企业倍增计划,积极接纳深圳地区外溢优质企业,做强主导产业、稳住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工业能级,推动产业发展与深圳地区“同频共振”。

  镇隆将不断加大对在建项目的服务力度,力争年内实现15宗项目动工、16宗竣工、16宗投产纳统,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招商选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先进制造等主导产业,镇隆持续开展招商选资工作。同时,对于引进的项目强化用地保障。大力推动源兴片区6.84平方公里用地纳入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进行整体谋划,重点推进皇后村、黄洞村片区产业用地整理以及辖区内“已建未用”闲置厂房的梳理工作,为项目落地留足空间。

位于镇隆的惠州市星聚宇光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乡村振兴

  建设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

  档口摆满鲜红的荔枝,采购客商络绎不绝,打包快递的身影忙个不停……走进位于205国道旁的镇隆荔枝交易中心,荔枝特有的香甜味道、人来车往的热闹喧嚣、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声交织在一起,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交易景象。

  镇隆是广东省荔枝主要产区之一,种植荔枝约4.3万亩,主产的优质荔枝品种“糯米糍”“桂味”久负盛名,今年预计总产量8000吨左右。每年6月荔枝成熟时,总有众多客商和游客闻“荔”而来。

  镇隆荔枝备受推崇的背后,正是市场对其品质和品牌的认可。

  2019年,镇隆荔枝成功跻身首批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2020年,镇隆推出“东坡荔”高端品牌,并入选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去年,镇隆获评“中国荔枝之乡”,镇隆荔枝品质在全国层面上得到充分肯定,品牌附加价值进一步提升。

  今年,镇隆荔枝产业发展又跨上新台阶。6月18日,RCEP广东惠州(镇隆)荔枝交易中心启用,这里设置了交易区、零售区、大客户打包区、冷链物流区、停车场等,交易区旁还有农残检测点、市场管理处、东坡荔体验馆,功能齐全。这是镇隆建设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的动作之一,将加速推进镇隆荔枝产业的国际化、市场化进程。

  “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加大品牌推广力度,积极加快对接RCEP市场,重点开发日本、韩国、新加坡等高端消费国家市场,化被动为主动,更好推动镇隆荔枝‘走出去’。”陈吉说。

  目前,镇隆拥有4个荔枝出口备案基地,近年来镇隆荔枝已出口中东、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还参与了广东荔枝在北美、中东、日本等地的国际品牌推广行动,具备对接RCEP市场的先发优势和经验及基础。

  6月16日下午,惠阳镇隆荔枝对接RCEP国际采购交易暨大型采购商国际产销大会召开,来自各地的26家大型采购商的代表走进荔枝果园,与当地合作社签约订购。

  “有这个平台挺好,我们直接跟农户、合作社对接,减少了中间环节。”惠州市亨达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邱镇风说,当天公司跟镇隆镇井龙村的运丰合作社签约,计划收购300~500吨荔枝用于出口。

  为更好对接RCEP国际市场,镇隆将在惠阳区的支持下,建设RCEP农产品数字化培训中心,培训一批懂RCEP、会跨境电商的数字化人才;从生产、营销、物流冷链等各方面着手,形成并发布支持荔枝对接RCEP市场十条措施;组建RCEP智库团队,研究RCEP市场开拓方针等,不断提升镇隆荔枝产业发展水平。

镇隆黄竹沥古荔枝公园。

  三产融合

  打造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

  荔枝不仅是美味,也是美景。

  7月初,走进位于镇隆黄洞村的惠州景丽农业公园,看到满山遍野的荔枝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荔枝,特别引人注目。游客们在荔枝树下体验采摘乐趣、品尝荔枝美味、感受自然风光,别有一番趣味。这个以荔枝为主题的农业公园,集智慧果园、农业科普、农耕体验、民宿餐饮、荔枝加工等为一体,通过丰富“荔枝+”组合产品,促进荔枝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景丽农业公园是镇隆探索荔枝产业三产融合的写照之一。陈吉介绍,去年以来,镇隆积极谋划推进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建设。该示范带为惠阳区正打造的“三乡”示范带之一,整个示范带线路长约20公里,其中镇隆辖区内经过高田村、井龙村等6个行政村,涉及人口约3万人。

  今年,镇隆将按“全域规划、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先易后难”原则,全力推进该示范带19个分支项目建设,依托镇隆荔枝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等本土资源,以“农业+旅游”模式推动特色精品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在种植方面,镇隆将通过打造万亩连片荔枝园,并在全镇推广应用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提高荔枝的品质。种植了近400亩荔枝的景丽果场,是镇隆目前规模较大的连片荔枝园,也是省级荔枝高标准“五化”果园,基本实现品种优质化、防控绿色化、水肥智能化、生产机械化和管理数字化。

  在品种优质化方面,景丽果场近年来陆续引进了观音绿、岭丰糯、冰荔、仙进奉等优质品种,还培育了本土新品种桂爽。“引进的品种试种效果不错,味道更佳,颇受欢迎。”景丽果场负责人叶兆雄说,将加强优质品种的培育管理,提升荔枝品质和产值。

  在深加工方面,镇隆围绕延长荔枝产业链条,提升荔枝产业附加值,大力推动荔枝深加工产业发展,催生荔枝酒、荔枝干、荔枝茶等加工企业10余家。

  今年1月13日,镇隆镇与惠州市亨达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荔枝加工物流示范园项目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计划投资约1.5亿元,推动荔枝生产与食品加工有机结合、融合发展。

  在乡村旅游方面,镇隆将在示范带上打造一批充满荔枝文化韵味的项目载体,包括东坡荔风情小镇、红美丽荔枝基地、镇隆荔枝文化广场等,满足群众休闲度假、观光集会、参观体验、购买荔枝特产等旅游需求。同时,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

  镇街主官访谈

镇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吉:

延伸镇隆荔枝产业链 擦亮工业重镇新名片

  镇隆镇是惠阳工业大镇之一,也是“中国荔枝之乡”,在深度融深融湾背景下,该镇如何发挥优势,把握机遇,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镇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吉接受了惠州日报记者专访。

  惠州日报:镇隆如何立足自身优势,主动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融深融湾步伐?

  陈吉:镇隆是惠阳的工业大镇之一,全镇现有在营工业企业近1000家,去年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工业基础越来越牢;镇隆还是享誉盛名的“荔枝之乡”,以桂味、糯米糍为主的多个荔枝品种年均销售额超2亿元,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项目的建设启动,将有效带动本土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这些发展基础和优势,是我们加速融深融湾的“资本”。镇隆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在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上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自身区位、产业等优势,坚持特色发展、特色突破,加快完善交通、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配套,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体量,不断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努力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融深融湾之路,为惠阳打造深度融深融湾“桥头堡”蓄势赋能。

  惠州日报:镇隆荔枝已成为惠阳乃至惠州的一张名片,去年获评“中国荔枝之乡”,目前正在建设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请问接下来有何具体发展规划?

  陈吉:我们做了相应的荔枝RCEP产业发展规划,整个规划围绕推动荔枝产业发展设定了现代荔枝产业园、升级荔枝精品旅游路线、东坡荔风情小镇、万亩连片荔枝园四大板块,其中包含了亨达利产业园、RCEP荔枝交易中心、RCEP东坡荔品牌数字运营中心等多个子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运营,将对镇隆荔枝品牌升级、产业链延伸等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将把荔枝元素注入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把示范带打造成为荔枝的舞台,同时继续打好“种好、卖好、宣传好”三张牌,不断提升镇隆荔枝产业发展水平,让镇隆荔枝走得更远。

  惠州日报:镇隆是惠阳工业大镇,第二产业在镇隆经济结构占比超过80%,请问在惠深产业协同发展的背景下,镇隆工业如何深度融深融湾?

  陈吉:目前镇隆规上工业企业161家,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光学、金属制品、家具、服装等领域,其中电子信息行业占比超60%,初步形成一定的聚集效应。在全市深度融深融湾的大背景下,我们将牢牢抓住“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以壮大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擦亮工业重镇“新名片”。

  一是坚定园区引领。加快推动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建设,力争把园区建设成为工业深度融深融湾的主战场,为辖区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链的构建和延伸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在招商选资上主动接纳深莞等地优质项目资源,力争引进一批具备一定发展优势的潜力企业落户镇隆,进一步提升本土工业竞争力。同时,认真当好项目“服务员”,全力解决好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加快项目投产进度,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形成。

  三是强化用地保障。重点推进皇后村、黄洞村片区共40万平方米产业用地整理以及辖区内“已建未用”闲置厂房的梳理工作,为项目落地留足空间,高效利用好每一亩土地、每一寸空间。

  记者手记

工农互促 “荔”争上游

  又是一年荔枝红。在荔枝成熟的仲夏季,我们来到镇隆镇,走进火红的荔枝世界,感受红火的发展势头。

  山林果园,交易市场,房前屋后,目之所及,都是荔枝。虽然受前期雨水影响,今年荔枝产量有所下降,但行情比往年要好,果农们大多喜上眉梢。更让果农们高兴的是,政府一直大力支持荔枝产业的发展。

  今年建设了RCEP广东惠州(镇隆)荔枝交易中心,批发、零售、物流等各项服务更加完善。依托这一平台,今年镇隆荔枝超过7成是通过微信、网络卖出去的,还有超过10%走出了国门,订单式销售,价格更有保障。围绕荔枝这个特色农业,政府也有了新谋划,引进亨达利荔枝深加工项目、建设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等,更好带动镇隆荔枝发展。

  红火的不仅是荔枝,还有镇隆的工业发展势头。今年,镇隆瞄准“工业强镇”,坚持做好招商选资,强化用地保障,当好项目“服务员”,推动工业能级实现新提升。

  我们期待,“中国荔枝之乡”镇隆,坚持“荔”争上游,形成工农互促局面,迎来美“荔”生活。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曾兴华 黄尉宏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黄尉宏

  摄影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