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镇隆建人工智能产业园 助推惠深产业协同发展

原标题

惠阳镇隆以壮大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助推惠深产业协同发展
建人工智能产业园延伸优势产业链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尉宏)日前,由惠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惠阳区委宣传部、惠州日报社主办的“深度融深融湾 惠阳镇街在行动”高质量发展镇街行主题采访活动第九站走进惠阳区镇隆镇。作为本次采访活动的收官之战,采访团深入RCEP广东惠州(镇隆)荔枝交易中心、景丽果场、惠州贝特瑞等乡村振兴示范带、荔枝果园和企业实地采访,探寻这座“中国荔枝之乡”的深度融深融湾特色之路。

  镇隆镇位于惠阳区西南部,与东莞相邻,惠州最大的客家围屋崇林世居、惠阳第一高峰白云嶂均在境内。这里有“中国荔枝之乡”的美誉,生产优质荔枝“桂味”和“糯米糍”,全镇荔枝种植面积约4.3万亩,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首批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中国荔枝之乡”等,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正在建设之中,镇隆荔枝已经走出大湾区,走向国际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岭南佳品。

  2021年,镇隆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54亿元,同比增长18%,增幅全区排名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202.82亿元,同比增长36.8%;规上工业增加值45.9亿元,同比增长26.1%;工业投资19.86亿元,同比增长38.9%。惠州贝特瑞、力合优科、星聚宇光学、中诺智慧谷数码城等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镇隆,全镇规上工业企业161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光学等为主导的产业布局,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占比超过60%,初步形成一定聚集效应。

  在深度融深融湾行动中,镇隆将借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的东风,推动建设“广东省荔枝RCEP国际合作惠阳镇隆先行试验区”,设定现代荔枝产业园、升级荔枝精品旅游路线、东坡荔风情小镇、万亩连片荔枝园四大板块,继续打好“种好、卖好、宣传好”三张牌、落实好荔枝高质量发展“十大招”,推动镇隆荔枝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工业大镇的镇隆,在惠深产业协同发展格局下,将紧紧围绕惠州市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和“3+7”工业园区的决策部署,以壮大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建设,力争将园区建设作为工业深度融深融湾的主战场,为辖区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链的构建和延伸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