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全市森林火险形势分析暨中秋、国庆节安全防范部署会召开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李佳晓)9月2日下午,2022年秋冬季全市森林火险形势分析暨中秋、国庆节安全防范部署会召开,贯彻落实省森防指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森林防灭火、安全防范工作部署,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会商研判全市森林防灭火和安全防范形势,科学制订应对措施,切实做好今年秋冬季特别是中秋节到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森林防灭火方面,今年以来林下林边可燃物大量增加,祭祀用火现象点多面广,降雨量增多、火警火情减少容易导致对下阶段森林防灭火形势估计不足。安全防范工作方面,中秋假期即将到来,随后还有国庆长假,群众出游、探亲、访友意愿强烈,企业进入生产经营建设旺季,高温天气持续、火灾等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安全防范任务十分艰巨。

  会议提出,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县(区)、市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要提前研判,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细而又细做好“防”的工作,实而又实抓好“灭”的工作,狠抓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高效落实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各县(区)、市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切实加强本地区、分管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做到警示到位、检查到位、行动到位。各县(区)要准确把握形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专题研究部署,迅速开展“双节”安全专项排查,始终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压实责任制,加强重大风险研判和防控,积极落实应对措施,全面排查整治隐患,把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力以赴守好中秋、国庆安全关口。

  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强调,当前要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和常态化执法检查,重点查装修和保温材料是否有聚氨酯材料;查动火作业是否按规范审批和作业;查废弃厂房和废弃建筑物内部作业安全;查国、省道的交通安全隐患,如急转弯、长下坡照明、减速带的设置;查硝化棉等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使用规范等,运用交叉检查、专家指导等方式,严格专项执法,排查风险隐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