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学平险”如何选?投保重点关注三原则

 

 购买学平险,为孩子添份保障。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又到开学季,神兽陆续归笼,孩子在学校的安全健康也再次成为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学生平安保险”(以下简称“学平险”)业务也如期迎来高峰。近年来,学平险因保费较低、保障较全等突出优势受到学生、家长的青睐。那么,面对市场上众多的学平险,家长应如何挑选“性价比”较高的产品?

  学平险主要保障两方面

  学平险,全称“中小学生平安保险”,是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特点设计的一种保险,属于意外险的范畴。主要是保障学生在校期间以及在上、下学途中可能会面临的意外风险,以减轻学生家长和学校遭遇意外风险的经济负担。

  一般来说,3至24岁均可投保学平险,保费从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便可保意外、保疾病和伤残身故,其健康告知也很宽松。记者通过对比市面上热销的学平险发现,学平险的保障内容总体可分为两大类,即意外和疾病。

  意外保障包含意外伤害、意外医疗、意外住院津贴。因意外事故导致的门诊、住院医疗费用,报销相应的医疗费用(根据发票金额,扣除一定的免赔额,按比例报销)。因意外导致的住院,按照天数给付住院津贴,每天50元至100元不等。意外医疗涉及的范围很广,交通意外、烧伤烫伤、意外摔伤、煤气中毒等导致的门急诊医疗费用也在保障范围内。

  疾病保障包括疾病身故、重大疾病、疾病住院医疗和疾病住院津贴。其中,因疾病导致的身故,一次性给付保额;确诊了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一次性给付保额;因疾病导致的住院,报销相应的医疗费用(根据发票金额进行报销);因疾病导致的住院,按照天数给付住院津贴。

  同时,学平险的理赔率很高,很多公司学平险赔付率都在60%以上。具体来看,学平险的理赔主要集中在住院部分,比如因交通事故或者骨折等意外或疾病导致的住院。因意外事故导致的门诊理赔数量也较多,但理赔金额都较小。因此,专家建议,家长们在购买学平险时,可重点关注意外医疗和疾病住院医疗部分的责任。

  不过要注意的是,学平险并不是完全赔付。一般来说,学平险有报销范围和比例的限制,通常有免赔额,医疗的报销通常都是社保报销后再按比例报销;另外,学平险同社保自费药和自费项目规定一样,凡列在社保自费药、自费项目名单上的费用,保险公司都不予理赔。所以学平险并不是一个完整保障,仍有部分治疗费用需要自费。

  自主自愿为投保原则

  那么,学平险到底值不值得买?以幸福人寿推出的“幸福学生平安保险计划”为例,该产品分为A、B类,A类是针对6-17周岁身体健康、能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全日制在校中小学生,B类则是针对18-25岁身体健康、能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保费均为每年每人100元,其中A类保障范围为意外身故、全残8万元,疾病身故、全残5万元,意外伤残3万元,住院医疗4万元,意外伤害医疗1万元;B类保障范围为意外身故、残疾5万元,住院医疗4万元,意外伤害医疗1万元。

  如此看来,学生保险确实能减轻因意外造成的经济负担,再加上其保费较低、保障较全等突出优势,受到不少家长的青睐。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合规操作,损害学生、家长合法权益。例如强制投保、投保前未告知重要事项、保险机构与学校合作不规范等。不过好在监管部门的强势介入,促使学生保险市场日益规范。

  2015年6月,教育部等部门发布《关于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不得允许保险公司进校设点推销、销售商业保险。多地银保监局也纷纷下发通知,明确学生保险自主自愿的投保原则,保障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同时,保险机构应全面告知投保人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重要事项,严格执行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杜绝侵害投保学生利益的行为。

  近年来,我市保险行业协会也积极引导辖内保险机构,健康、规范、有序开展学生保险展业工作,督促保险机构规范作业、阳光执业,提高服务质量,认真做好理赔工作,增强学生的受益度和满意度。同时也提示广大学生及学生家长,投保“学平险”遵循自主自愿原则,投保时应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充分了解保障权益和双方义务,并妥善保存保险凭证。发生保险事故后,应第一时间告知保险公司,并在规定时限内按约定提交索赔申请材料,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影响。

  投保重点关注三原则

  “过去基本是‘闭眼’统一交钱,现在不一样了。产品太多,投保前还得好好研究一番。”学生家长李女士说道。面对数量繁多的学平险,家长们该如何挑选到搭配更好、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呢?业内人士表示,选择学平险时,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保障范围尽可能广,意外身故伤残、意外医疗、疾病医疗、重大疾病,是否都有保障。其次是报销比例尽可能高,比如报销比例达到100%或者90%等。三是注意了解医疗费用是否拓展社保外等费用,比如常见的猫抓狗咬意外事故导致美容针、狂犬疫苗自费费用是否可承担赔偿。

  此外,要尽量选择免赔额尽可能低的保险产品。多数产品都会设有一定的免赔额或者免赔比例,也就是不管你治疗费用多少,先扣除一定的金额和比例,比如某款产品是免赔100元后按80%给付,孩子的治疗费用共计1000元,先扣除100就是900元,然后保险给付的金额就是900元的80%,即720元。所以在投保时一定要注意这个免赔的条款,现在部分保险可以做到免赔50元后按90%给付,甚至某些公司有经医保报销后免赔0元按90%给付,这样更划算一些。

  另外,有些学平险包含疾病医疗,在购买时会要求做健康告知,家长如实回答即可。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产品会注明“既往病史不赔”,不管有无健康告知,先天性疾病更是免责条款。但如果孩子有既往病史,就一定要看清楚条款中的免责范围,以免后续出现理赔纠纷。家长们也可以优先选择健康告知宽松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投保学生保险一般需要30天到90天不等的等待期,具体看各产品的保单条款,只有在等待期过后,保险公司才会进行赔偿。未满生效期若出现身故或伤残等情况,仅退保费。

  相关链接

  保障第一 收益第二

  买了学平险还需要给孩子买其他的商业保险吗?这是不少家长的困惑之处。

  惠州某保险公司金融专员表示,学平险的主险虽然是意外险,一般来说,幼儿及青少年期由于天性释放意外出险的概率更大一些,因此把意外伤害保险放在孩子保障的第一位,是家长非常有必要考虑的,而且意外伤害保险的保费相对其他险种要低得多,绝大多数家庭都能够承受。

  另一方面,学平险一般都含有不同额度的疾病住院保障,常见的额度有3万元、5万元、8万元。如果只是普通小病小痛住院,这些额度基本够用。如果担心更严重、花费更高的疾病风险,建议家长为孩子加配百万医疗险或者住院医疗线,学平险几万元的疾病医疗额度,可以与百万医疗险1万元的免赔额形成很好的补充。如大地保险在推出“中国大地学生意外及医疗保险”这款学平险外,还推出了“学生专享高额补充住院医疗”险,并标注为“传统学平险的最优补充”。据悉,这款学生版高额医疗险,可实现社保范围内、外医疗全覆盖,且包括特殊疾病门诊治疗,保障更加全面。

  此外,父母们都很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少儿教育险可以提前给孩子备好教育经费,让孩子的未来发展有充足的保障;但这类险种的保费一般不低。

  因此,专家表示,家长在给孩子投保时应遵循“保障第一,收益第二”的原则,先满足孩子平安成长的基本保障需求。学平险是基本少儿意外保障,预算充足的话,可着眼孩子的健康保障和未来发展,适当配置少儿百万医疗险、重疾险、教育金等其他险种。

  东江时报记者刘乙端

  本版投资建议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