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惠州一居民家中潜入一只“小花猫”

  9月5日晚,惠州博罗县,有群众报警称其家里来了一只形似“花猫”身似“狐狸”的动物。接到求助后,当地消防员立即出动前往处置。

  现场一只形象呆萌的“小花猫”,在门内探头与消防员四目相对。消防员意识到可能是外来野生动物,便通知派出所、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到场确认。经查看确认,这是一只斑林狸,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随后,消防员小心翼翼对其进行“围捕”。成功捕获后,林业部门对它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其没有受伤。

  次日早上,公庄专职消防队联合水东陂派出所、林业部门将它带到了水东陂山林进行放生。

  小科普

  斑林狸是林狸科、林狸属动物,俗名点斑灵猫、彪、虎灵猫、点斑灵狸、刁猫,是中国最小的灵猫科动物。斑林狸在中国的分布范围虽广,但数量非常稀少,处于濒危状态,是一个非常稀有而需要优先给予保护的物种。

  此次系博罗县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斑林狸,猜测该斑林狸为捕捉鼠类等食物误入居民家中。

  温馨提示: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在发生此类情况时

  社会群众不要盲目进行救助

  请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部门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