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全面实施“建设志愿之城”三年行动计划

  9月6日,2022年博罗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中秋节慰问座谈会在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座谈会上,博罗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工作事务中心、县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等相关负责人与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座谈,并为他们发放中秋慰问礼包。据悉,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倡导“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

  

志愿者开展捡跑活动。

  志愿服务“三色花”点缀博罗大地

  会上,与会的博罗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围绕如何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交流。

  据了解,博罗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近年来,该县全面实施“建设志愿之城”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值得关注的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该县精心打造“先锋号”党员志愿服务方阵、“博字号”社会志愿服务方阵、“复兴号”青少年志愿服务方阵,倡导党员“先锋号”、社会“博字号”、青少年“复兴号”同行,大手拉小手,党员带群众,实现党员、群众、青少年三方联动。而今,志愿服务“三色花”点缀着博罗大地,志愿服务“人人可学、处处可为、时时可见”,连续擦亮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据志愿博罗“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数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224401人,项目总数53046个,志愿服务组织1824支。志愿服务总时长为11874835.4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约为52.91小时。

  在关爱志愿者方面,目前,博罗县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中心支公司合作,每年为全县实名注册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合作,依托“志愿博罗”微信小程序,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志愿服务总站、博闻公益书吧等场地设置线下积分兑换机,满足志愿者线下自助兑换积分需求;与相关企业合作推出中石化加油享优惠、电信流量包和中小学教育礼包免费兑换等志愿者专属礼包;与景区景点合作在重要节日中对志愿者免费开放共63次约14.2万余人次。

  

志愿者在开展急救培训。

  培育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擦亮品牌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抓手。”博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黄映珠说,各志愿服务组织要认识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动全县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接下来,各志愿服务队伍将发挥各自所长,围绕常态化开展项目的领域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领域,丰富活动内容,培育发展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和擦亮博罗志愿服务品牌。同时,推广好、使用好已建成使用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目前,已搭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博罗”3.0版微信小程序,结合博罗元素打造“乐山乐水”志愿服务形象IP,设置同时满足个人及团队需求的“微心愿”与“项目库”功能。各队伍将充分利用好平台优势,在日常的活动中,多宣传、多使用平台功能,吸引更多的群众知晓、使用这些平台,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截至目前,“项目库”平台共入库项目111个,“微心愿”平台共计收到群众发布心愿13893个,心愿点亮率达80%。同时,积极推荐评选优秀志愿者事迹,增强志愿者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徐俊杰

  荣誉榜

  ●1个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4名志愿者被评为

  广东省最美志愿者

  ●3个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

  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个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

  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个社区被评为

  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个志愿服务站点被评为

  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92名志愿者被评为

  惠州市最美志愿者

  ●20个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

  惠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17个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

  惠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5个社区被评为

  惠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7个志愿服务站点被评为

  惠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站点

  ●5户家庭被评为

  惠州市最美志愿服务家庭

  ●5名志愿者被评为

  惠州市学雷锋岗位标兵

  ●7个志愿服务站点被评为

  惠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