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勇获评全国“最美渔技员” 曾攻克多个养殖难题

  “作为一名渔业工作者,必须深入基层,为广大水产养殖户解决各种技术难题,积极推广渔业优势品种、新技术,提供各类渔业技术服务,促进渔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的第三届“最美渔技员”遴选结果公布,惠州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工程师李庆勇上榜。

  水质调控方法、草鱼病害防治、龟鳖养殖及病害防治……2013年,学习水产养殖专业的李庆勇,硕士毕业后参加工作,主要从事渔业综合性应用技术的研究、中试、示范及推广。

  工作以来,李庆勇积极投身渔技推广服务,主动参加科技下乡活动,编撰技术资料,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到塘头开展技术帮扶等。同事说他像个救火队员一样,把惠州渔业的主养品种、主要病害等编辑成一个又一个小册子或PPT,在养殖户咨询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提供解决方案,为我市渔业科研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李庆勇。

  攻坚

  缓解惠州地区罗非鱼链球菌病暴发

  2013年至2016年,罗非鱼链球菌病肆虐,该病发病率高、传染性强、死亡率高,并且没有有效的防治方法。

  刚参加工作的李庆勇,与单位同事在高温的夏季深入罗非鱼主养区采集病样,分离病原,分析耐药性,累计采集病样600余份,分离保存罗非鱼链球菌病病原148株。同时,也基本摸清了惠州地区罗非鱼链球菌病的耐药特征,为链球菌病的“对症下药”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大大提升了罗非鱼链球菌的治愈率。

  李庆勇将相关的内容归纳总结,出版了《池塘鱼菜共生养殖实用技术》一书,发表相关论文10篇,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1项。

  研究

  形成一套养殖尾水处理惠州模式

  在做好专业技术服务和良种良法推广工作的同时,为水产养殖业发声,提高或改变水产养殖业在外人眼中的看法也显得尤为必要。

  “很多人说水产养殖污染环境,肥水养出来的鱼不好吃,但是我们水产人自己知道水产品其实是最安全的蛋白质产品,怎么证明呢?”李庆勇把这个记在心中,建议单位开展养殖对水产环境的影响相关方面的调查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也意识到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于是筹措资金开展水产养殖面源污染调查工作,用数据说话。

  这个任务由惠州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联合实施,李庆勇责无旁贷,挑起了这个任务:与专家论证采样点的布设、讨论养殖品种和养殖模式、确定需检测的数据,同时与主管部门沟通,了解需求,随后一场覆盖全市7县(区)的养殖面源污染调查工作全面展开。

  有了全面的调查结果,那怎么应用到实际生产呢?恰逢省农业农村厅要全面开展养殖尾水处理工作,李庆勇又及时将精力投入到养殖尾水处理相关的学习中。通过网上资料学习、请教行业内专家、现场实地观摩等,形成了一套“沉淀池+一级生态净化池+过滤坝+二级生态净化池+过滤坝(搭配微滤机+干化池等设施)”的惠州模式,并将该方法运用到惠州5500亩高位池治理中。

  担当

  发挥技术力量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使劲,我们的使命除了服务好渔业发展,也要为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技术支撑。”李庆勇根据惠州渔业的发展需要,随时准备转换着自己的关注点及重点工作方向。

  2017年,为了弄清惠州海洋蓝色家底,我市启动海洋资源环境调查工作。李庆勇负责大亚湾海域渔业资源调查工作。筹备阶段,他查阅了大量的渔业资源调查资料,在短时间掌握了调查规范、站位布设、数据收集、物种鉴定、影像资料留存、报告撰写等,随后与中山大学合作开展了四个季度的大亚湾及考洲洋海域资源调查。

  “当时出现晕船、风浪、暴雨等一系列的不利条件,但我们要抓紧一切时间,往往一个航次下来,采样、记录、鉴定等工作需要近20个小时。”李庆勇带领中心科研团队克服困难,最终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为惠州摸清海洋资源家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参加工作以来,李庆勇先后承担国家、省及市科研推广项目30余项,获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二、三等奖,惠州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等;参编著作2部;获授权专利9项;主持制定地方标准2项。同时,他根据不同的养殖需求,组织多期水产技术培训班并授课,涉及养殖病害防控、特色品种养殖、健康养殖技术、渔业法律法规等。

  获得成果的背后是李庆勇在鱼塘边、农户家以及实验室里的不懈努力。技术常变常新,而服务养殖户和产业的初心从不曾改变。

  “既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又帮到了养殖户,促进了产业良性发展,很有满足感,这大概也是我们选择这个职业的初衷吧。”李庆勇目前兼任广东省淡水鱼创新团队惠州试验站站长,并获聘省农业农村厅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服务专家。他说,种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为了摸清惠州淡水渔业种质资源家底,他正和团队开展东江干流(惠州段)渔业资源调查工作。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惠渔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