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加鸿中国当代写意花鸟画2022年首期训练营”结业作品展

  编者按:8月27日,由惠州国画院联合加鸿艺术馆主办的“肖加鸿中国当代写意花鸟画2022年第一期训练营”圆满结束。

  在为期8天的集训中,通过老师讲解、现场示范和学员练习,来自惠州、深圳的10多位学员系统全面地学习了写意荷花的基础知识、构图着色技法、户外荷花写生、作品创作等相关知识,学员们从不会画不敢画到能够独立创作完成一幅作品,受益良多。今天,我们将学员们的结业作品集中刊登于此,供读者朋友们品鉴。

  导师肖加鸿简介

  现为惠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北京石齐画院特聘画家,惠州日报社特聘专家、惠州开明画院院长、广州新世纪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惠州当代美术创作院副院长。

  作品曾在国家艺术类核心期刊《中国艺术》以及《人民美术》《中国水墨》发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惠州日报》进行专题报道并评论。《墨彩新视觉》肖加鸿作品集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多幅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民族百花奖、上海世博会美术作品展,两幅作品获第十六届亚运当代艺术展“最佳创意奖”和“优秀奖”。2017年作品《荷韵图》入选澳门国际双年展;2018年作品《弥漫》入选亚洲国际双年展;2019年10月作品《秋静亦无声》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客都梅州·风眠故里”全国中国画(山水·花鸟)作品展;2013年6月在香港成功举办“肖加鸿墨彩魔方世界新中国画展”,同名画册同步出版发行;2014年11月在上海举行5人联展。中国网络电视台隆重推出肖加鸿个人主页。

  ■陈海燕(美术教师) 感言:荷,千百年来,被文人墨客追捧,被视为君子的代表。“荷花”寓意着纯洁、坚贞、吉祥,纵使是在污浊的环境中也能洁身自好,保持自己高尚的品德。这也是我创作这幅作品的意图。

  ■黄佳杰(美术院校学生) 感言:我有幸读过李商隐的《赠荷花》,其中“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让我记忆犹新。感谢肖老师这8天的悉心指导和谆谆教诲,不仅帮我巩固中国画的绘画基础,更带我走入中国画的艺术修养境界。

  ■刘本镐(篆刻家) 感言:我曾在广州、长沙、武汉、北京等多地游学,深感肖老师的授课方式方法与众不同,他都是讲实际操作,怎样运用笔墨、技法如何表现等,对学员都是手把手教,没有指责和训斥,更多的是鼓励,充分调动学员自信心,让人深深感动! 通过这一期训练营,让我充分理解了要画好写意荷花,必须要做到心中有荷叶、有荷花,而这需要加强写生,认识荷叶荷花的各种形态,解析荷叶荷花,加强笔墨的练习。

  ■李德高(油画家) 感言:充实愉悦的8天学习,多有领悟,深受启发,收获颇丰。肖加鸿老师墨荷大写意,气韵生动,笔墨超绝,点染极妙,浑然天成。老师的画更是将当代点线面造型、黑白灰布局、西画色彩规律及艺术理论、文学修养、崇尚德行、淡泊物欲、践行简朴等集于一身。而要学好画并有成,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勤学苦练、善钻克难。黄宾虹曰:“善作画者常谓作画极难,遇难事如在深山遇虎豹,要学武松,过得景阳冈,便可到家。”学画之道亦如此。

  ■张毅(退休干部) 感言:有幸参加为期8天的肖加鸿中国当代写意花鸟画训练营,通过学习肖老师独特的绘画风格,让我慢慢明白了绘画要画出意境,不能简单地刻意追求“像”和“形”。

  ■石颜新(澳籍华人建筑工程师) 感言:通过跟肖老师8天短暂的学习,不仅学到了艺和术,同时也学到了真诚与付出。有感笔墨当随时代的理解和诠释,经导师指点完成了三象合一的新彩墨荷花作品《荷韵》。

  ■辛颖(美术院校学生) 感言:短短8天,听着肖老师为我们介绍他的艺术之路,看着他堆满一屋子的画作,惊叹他对画深入骨髓的爱,同时也为他对艺术的坚持与不忘初心而肃然起敬。 肖老师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学习与作画经验分享给我们,手把手教学,一对一点评,笑眯眯地鼓励我们大胆动手,错了就换纸再来。肖老师包罗万象的艺术、谦虚低调的为人、循循善诱的教法,还有厚厚一摞的速写本,不断尝试、探索创新的画风,以及创作时的激情四射、全然忘我,深深打动着我,吸引着我。感谢肖老师,带我们走进了属于他的笔墨世界,让我的人生画卷上多了一抹浓墨重彩。我渴望这般纯粹的画境,亦会潜心学习,坚持不懈,努力前行。

  ■陈嘉敏(美术院校学生) 感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这是古人形容的荷,依此形容,我创作的“荷”所想表达的,是荷的高风亮节、不染不争,它不放浪形骸,不随波逐流。 短短8天的学习,从肖老师的亲身示范到细致入微的讲解,再通过我反复不断的尝试,做到了以前无法做到的用笔、控墨及控水。在这个绘画过程中是存在矛盾的,而肖老师一直告诉我们:要制造矛盾,再解决矛盾,不能一味看着图片画,要学会思考,这仅仅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还有对“荷”的理解,荷的结构以及画面整体性都很重要,我们还需不断学习,争取呈现更好的画面效果。

  ■吴宣东(深圳美术学校负责人) 感言:肖加鸿老师为人儒雅谦和,喜欢简单,没事就在工作室里潜心创作,洒脱旷达、朴实无华的性情,令他的艺术和作品有一种源于生活但又超越世俗的大家风范。 肖加鸿老师的水墨作品有着标识性极强的艺术语言范式,在他的作品中,时刻可以感受到画家潇洒纵逸、淋漓奔放的豪迈和对大千物象充满情感的胸怀,这一切无不源于画家长期锤炼融于笔墨的深厚学养。这一艺术语言特质,源于他从不曾为观念的表达而忽视架上绘画对视觉性生成的严格要求,也不为迎合商业元素而放弃自己的学术立场。在他看来,“当代艺术必须介入社会”,而艺术介于社会必须以艺术自己的方式。因此,作为当代艺术家,为寻求水墨艺术的新的可能性,他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大写意新水墨语言方式的实验、建构与完善之中。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在大写意新水墨语言的建构与拓展上取得令人称羡的成就。

  ■孙小俊(美术教师) 感言:带着初期的彷徨,对于荷粗浅的认知,我跟随肖老师的脚步走进荷的世界。从最初认识荷的生长规律,到荷叶、荷花、莲蓬等不同精彩的表现方式,再到墨色、墨韵的不同技法,最后能创作一幅完整的画作,其中过程很是艰辛,既要考虑形象与色彩,又要考虑笔法与墨韵,好在肖老师亲自手把手示范讲解,重、难点逐个击破,我也跟随肖老师慢慢建立了信心,最后完成了自己的创作。 作为一名中学美术老师,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艺术修养,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肖老师不仅传授实实在在的绘画技法,师德师风更是我应该学习的,在接下来的教师生涯中,我不仅要追求艺术造诣,更要追求德行品质,为惠州教育出自己的一份力。

  ■刘葛干(摄影师) 感言:为“荷”而来:为肖老师舞笔泼墨的画风而来;为肖老师笔随心意的画技而来;为肖老师品格高尚的画魂而来;为肖老师精湛授课的教画而来;为肖老师提高认知的画路而来。

  ■李秋红(企业负责人) 感言:因对国画的痴迷和热爱,有缘参加了肖加鸿中国当代花鸟画训练营的学习。通过一周的学习,受益匪浅。肖老师用他独特的绘画语言和手法,诠释了他对国画意境的理解与呈现,画笔在老师的手里像是会跳芭蕾的舞者,不断变换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如梦如幻,美妙至极。 画如其人,肖老师对每位学员,都耐心呵护,循循教诲,让我们倍感亲切。通过这周的现场学习及实地写生让我们了解了绘画构图与创作的基础,加深了对绘画艺术的理解与兴趣。

  ■王奕宜(美术教师) 感言:一期的课程,让我感受到水墨的魅力。水与墨相遇,在预想的基础上又充满了未知,让人为之兴奋。肖老师让我们要学会笔随心跳动。创作的过程是人内心变化的外在表现,于是笔下的“荷”也开始舞动了起来。 文/图 惠州国画院提供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