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合格率99.77%!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中秋月饼专项检查

  惠州日报讯 (记者谭琳)中秋佳节临近,为保障中秋期间全市月饼生产经营安全,确保市民群众能够吃到放心月饼,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中秋月饼专项检查。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抽取月饼433批次,覆盖全市的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其中月饼生产企业(在产)实现抽检全覆盖。主要检测月饼的酸价、过氧化值、微生物、食品添加剂等指标。经检验,合格432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达99.77%,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超标,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不合格月饼相关企业开展跟踪处置。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月饼抽检结果信息已通过政府官网进行公布。

  自8月起,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月饼生产经营单位专项监督检查。在生产环节,检查了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生产场所是否卫生整洁、月饼及其制作原材料的进货台账、品质标准、包装标签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在销售环节,重点检查我市各大月饼销售门店销售的月饼是否存在腐烂、变质情况,价格标签,检查包装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过度包装、销售天价月饼的现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92人次,检查月饼生产销售企业1901家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企业37家,下达责令整改36份,立案查处1宗。

  相关链接

  选购月饼注意事项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的时候注意:

  1.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购买月饼。

  2.购买时注意查看外包装是否完整、清洁,包装标示的产品信息(包括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厂家等)是否齐全。

  3.购买散装月饼时,注意查看月饼色泽、形状、气味,盛装容器是否清洁等。

  4.慎购“网红”月饼、“私房”月饼,不购买来源不明的月饼。

  5.在购买月饼时,请主动索取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网购时,注意保留商家宣传页面、双方聊天记录、产品交易记录等信息凭证。

  6.购买后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宜的贮存环境。

  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并保持均衡饮食。对于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者,建议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

  当您的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谭琳)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