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融媒体中心民生新闻部记者黎爱平:不忘初心践行新闻工作者责任担当

  2012年至今,惠东县融媒体中心民生新闻部记者黎爱平5次被评为惠东县广播电视台“优秀新闻工作者”。因为热爱与坚持,她跨市来到惠东,成为一名记者,一直坚守新闻写作初心,践行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工作中的黎爱平。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工作的艰辛都会变成丰富阅历”

  黎爱平从小便对写作有着浓厚的兴趣,虽然大学学的是理科,但因为这份兴趣,促使她跨市从云浮来到惠东,成为一名记者。

  “万事开头难,但我热爱新闻事业,而且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一种幸运。”对黎爱平而言,能够将热爱变成自己的事业,通过采写新闻,了解基层老百姓的所需、所求,是一种快乐。“工作的困难与辛苦,都会变成丰富的阅历,这是宝贵的财富。”

  10年来,黎爱平有30多件广播电视新闻作品获得全国、省、市40多个奖项。今年,黎爱平采制的电视新闻《“宝宝”亮相!全球极危物种黄唇鱼人工繁殖成功》及新闻短视频《60秒!揭秘黄唇鱼人工繁殖全过程》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被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等国家主流媒体转载发布。据不完全统计,全网总浏览量超5000万。此外,新闻短视频《广东惠东:深山有“宝”》《广东惠东考洲洋:鹭鸟天堂》也被新华社客户端转载,浏览量均超过100万。

  “作品引起社会关注幸福感满满”

  因为热爱与坚持,黎爱平养成时刻留意自己身边事物的习惯,思考能否将其作为新闻线索。电视新闻《“宝宝”亮相!全球极危物种黄唇鱼人工繁殖成功》及新闻短视频《60秒!揭秘黄唇鱼人工繁殖全过程》的新闻线索就是黎爱平偶然间在会议上了解到的。当地对于黄唇鱼的了解甚少,她通过多次询问相关部门,终于了解到该项目由一家位于港口的企业运作,而为了更好地制作新闻,黎爱平与同事从策划到采制,耗时一个月,并多次前往港口拍摄黄唇鱼人工繁殖全过程。

  “这条新闻的采制难就难在要拍摄黄唇鱼人工繁殖的全过程,还要采访专家。”黎爱平说,新闻的采制虽然辛苦,但看到自己的作品受到社会的关注,让大家了解到黄唇鱼人工繁殖对于恢复海洋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内心满满的幸福感。

  “在多年的工作经历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今年春节平山街道六德村解封的采访报道。当时过年我回老家了,回来的时候我住的小区也被封控了,只能到处找房子住,那时其实挺狼狈的。”黎爱平介绍,在正式解封的瞬间,六德村村民拉开护栏,脸上洋溢着笑容,兴奋的心情也感染了自己。

  “在新闻路上,我还有许多不足。接下来,我将不断向身边的同事学习,不断进步。”黎爱平说,自己将不忘初心,践行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