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广播电台主持人娄磊:用声音温暖人心传递正能量

  每天清晨6时许起床,洗漱和收拾完毕后,从家里驱车前往单位。7时整,准时坐在主播台前,用声音陪伴广大市民度过城市早高峰。这就是惠州广播电台主持人娄磊的日常工作节奏。

  2013年以来,娄磊主要担任惠州广播电台FM98.8惠州经济环保广播《畅听早高峰》和《家在惠州》两档节目的主持人,其中《畅听早高峰》获得2017年度广东省广播影视奖广播专题类一等奖。作为传统媒体从业者,娄磊从未放弃对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考与探索,以互联网思维拥抱新媒体。

  

娄磊在做节目。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作为一名入行近十年的资深电台主持人,娄磊眼中的广播电台就是“永不消逝的电波”,也是他与听众沟通、互动的最好途径。“早上是广大听众开启一天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时段,能够用自己的声音向听众传递有价值的信息,并带去积极的正能量,对我而言是非常有意义且有成就感的事。”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节目直播中接到了听众的求助电话。当时他正在护送手指不慎被机器切断的一名工人去医院,却因为恰逢出行高峰堵在路上,情势相当危急。”娄磊说,当时他在节目中一边呼吁其他车主及时避让,同时马上联系交警部门寻求帮助,为伤者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多方联动,受伤工人被及时送到医院救治。“我们平时用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与听众互相陪伴,关键时刻也能‘冲得上去’,这就是媒体人的社会价值所在,也是我作为一名电台主持人的使命与担当。”

  拥抱新媒体赋能广播

  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向传统媒体人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娄磊深有体会。“作为传统媒体的从业者,也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去赋能广播,更好地满足听众需求。”近年来,他在视频号内容推广、大型直播活动策划等方面进行了不少尝试,并取得良好成效。

  其中,赣深高铁通车仪式的融媒大直播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当时我们派出了近10人的采访团,对赣深高铁通车进行沉浸式的报道。我们通过对通车盛况、沿线风景特色、一日游体验等内容进行多层面、多维度的报道,内容翔实而深入。该组报道获得了广泛关注,相关视频在各平台的传播量总计超过800万次。”娄磊说,本次直播借助新媒体平台,突破了广播端“仅可听”的局限性,让报道更加可视化、立体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娄磊说,他将继续当好广大听众的知心朋友,以声音去传播能量、温暖人心。同时,继续在融媒体领域多实践、多钻研,争取成长为一名新闻工作的“多面手”。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见习记者陈相成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