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惠城区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原标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惠城区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全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中心区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惠城区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惠城各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书写“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新篇章,全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中心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桥东街道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深度融深融湾谋发展

  建设一流中心区,要有一流的发展实力。2021年,惠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2.61亿元,即将成为我市首个GDP进入千亿级的县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让惠城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要把发展的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惠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

  “园区产业平台是承载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的综合载体,是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坚定敢闯敢创敢干的信心,打开发展新思路。”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贺浩宇说,近期,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获批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惠城高新区”),是我市获批的首个省级高新区。借着创建东风,上半年高新区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2.6%、54%、105%。下一步,惠城高新区将以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省级高新区为目标,努力建设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园区,深度融深融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产业招大引强选优,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千亿级产业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惠城高新区东江湾产业园的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对标一流,研发投入保持行业领先,发展成全球第一梯队的锂电装备头部企业,数智化工厂领域的先进企业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科技创新企业倍感振奋。利元亨将驱动‘锂电设备+智造定制’双翼,加快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建设,擦亮‘惠州智造’名片,为我国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俊雄表示,放眼未来,将继续深拓产业版图,深度融深融湾谋发展。

  齐心创造美好新生活

  共同奋斗建设一流中心区,城乡各地吹响了建设更有品质幸福惠城的新号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位于桥东街道上塘街70号的东湖旅店在闹市中述说过往。作为“粤港秘密大营救”这一著名历史事件重要中转站的东湖旅店,如今已打造成为“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

  10月20日,桥东街道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东湖旅店,在红色基地里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谈感受、话发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们更加拧紧了保护和传承本土文化的发条。桥东作为归善古城、东坡寓居所在地,我们要传承弘扬归善文化、东坡文化、商埠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桥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惠强说,接下来桥东将推动以文化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旅富民,打造“一核两带六区”旅游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惠城区横沥镇墨园村党支部书记刘红兰带领党员群众聚在“墨园里”民宿热议报告。当读到报告中关于农业农村发展蓝图时,刘红兰兴奋地说,墨园村有着现存惠城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群,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墨园村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依托古村落看得见的“乡愁之美”,蹚出一条集观光旅游、特色食宿、农耕体验、农业加工于一体的农工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古村落焕发新活力,乡村振兴的篇章生动地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看到新农村有很多发展机会,我报名参加了粤菜师傅培训,学好烹饪技能,传承好我们墨园‘厨师村’衣钵,以后有条件就在家门口开农家乐。”对于未来,村民陈慧兰干劲满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惠城融媒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